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7版
发布日期:2021年09月28日 上一版  下一版
做一个美的诠释者
杨克江
文章字数:1229
  “文如其人”,何慧娟用她30多年的创作经历诠释了这一点。
  熟悉何慧娟的人都知道,她对人真诚、友爱,总是用一种乐观进取、积极阳光的心态去对待身边的每一个人。她的文字清新明快,简洁扼要,寥寥数笔就能攫取一件事的本质、一个人的灵魂。
  读她的散文作品《黑脸菩萨》,你会为作者文字里的那份真情,那份对弱小人物生存处境呵护关爱的悲悯情怀所打动。看一个人的人品最简单的办法,就是看他对待弱者的态度。黑脸菩萨本是小城中一个衣衫褴褛又脏又丑的行乞者,可作者却在纷乱的人群中一眼就注意到他,并给他买了葱花饼。看到他瑟瑟发抖蜷曲在店铺台阶上,她特意为他做了生姜茶,又买了几个馒头。作者本来写的是一篇悲剧性的题材,但由于字里行间透出的人性的温暖,使整个作品都沐浴在一种圣洁慈悲的人性光芒里。
  《老君明月》是我们一起参加“鹿鸣谷”采风时的作品。夜宿巡检小镇,三杯酒下肚后,她置身在四合院式的二楼阳台,一边凝视明月,一边追溯眼前这亘古如斯巍峨高耸的老君山,思古度今,一气呵成。在这篇水晶一样透明清澈的文章里,她把自己的赤子之心融入到老子那历经千古、浩如明月的智慧之中,与老子那浩瀚的宇宙交响曲相比,我们每个人不过是沧海一粟,是这首交响曲中的一个音符。用一个音符去追逐那一首博大的乐曲,才是每个追求艺术者孜孜以求的目标。
  除了真情面对生活,何慧娟还热衷于书写民间传说传奇,她曾写下了二十多万字的民间故事。《鱼窟寺》等她叙写的众多美丽生动的民间故事,都使人认识到只要用真诚和感恩的心去面对生活,就会过上幸福美满的生活,而那些弃善为恶背信弃义的人终将会招来祸患,落得悲惨的下场。
  艺术创作最可贵的就是直觉,敏锐的直觉加之来自内心的真诚,会令你在平静的生活湖面下感受生命深处的激流涌动。《窗外》是作者在庸常的生活中,无意间朝窗外眺望,那街景,那远山,那生生不息的天地万物,一下子扑面而来,纷沓而至。文字的悠闲淡然,让人一下子觉得连周围的空气都安静下来了。
  关于创作,她告诉我:好的文字是准确的表达,是情绪的自然呈现。生活中一句话,一个表情,一个场景,一旦触动了心灵,它就会成为一块酵母,成为一部作品的引爆点。真正好的文字,不在于对外面世界的描摹,而在于内心世界的重构。
  在谈到文章结构时,她说一个成熟的作者在写作时从来不会用结构去约束自己,就像一颗刚刚发芽的幼苗,她从不去纠结自己该长成什么模样,只要有合适的土壤,不断地汲取阳光、空气、水,幼苗自有它自己该有的模样。就像一棵树、一只鸟,从来不会去想它能长成何种模样。一根黄瓜、一个只老虎最终能长多大,长成什么形状、颜色,自有它自身的天然走向。生活本来就是一片混沌,写作就是从混沌里理出思绪——把散落在天地间那些美的、有趣的、感人的东西一一捕捉,一一打捞。
  “天有大美而不言”,何慧娟最喜欢引用庄子这句话来勉励自己。谈到今后的创作,她深情地说:“万物都是有灵性的,作为艺术家,她的使命就是把沉睡的心灵唤醒,文学人的使命,就是替山水代言,为万物留名,做一个美的诠释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