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8版
发布日期:2021年09月28日 上一版  下一版
身在一片乡土 服务一方百姓
杨远彦
文章字数:1889
蔡长庆查看养殖业发展情况

   
  一名普普通通的村干部用实际行动,把对群众的爱、对群众的好诠释得淋漓尽致,他就是蔡长庆。自2008年4月担任山阳县色河铺镇夏家村党支部书记以来,蔡长庆想群众之所想、急群众之所急,赢得了村民的好评。
  关爱村民冷暖
  8月9日,阳光灿烂,笔者驱车来到山阳县色河铺镇夏家村,映入眼帘的是道路干净平坦,果园生机勃勃。“村里能有这样的变化,全靠蔡支书。”村民何某说。
  2012年,由于一次意外,何某的儿子儿媳去世,留下两个未成年的孩子。2014年,何某和孙子孙女被纳入建档立卡贫困户,家里的8亩地全部承包出去,他们靠承包款和政府扶持度日,过得十分艰难。蔡长庆经常看望慰问、送米送面,积极帮忙争取各项补助资金,让他们一家逐渐摆脱困境。
  经过7年的帮扶,两个孩子也都长大,何某感谢之情溢于言表:“蔡支书关心我,经常说有啥困难给他说。我孙女胳膊摔骨折了,蔡支书经常帮助我,让我们渡过了这个难关。”
  村民朱某由于残疾依然单身,提起蔡长庆,朱某感激地说:“2016年8月20日,我在家做饭时突发疾病,一下子栽进了锅里。当时,我的头、胳膊、腰部大面积烧伤。我在县医院住了三天,忍受不了伤痛,对生活彻底绝望,拔掉针头要寻短见,幸亏被救起。蔡长庆得知情况后赶到医院,给我送来1000元住院费,还和我聊天谈心。出院后,蔡长庆隔三差五到家里去看,还给我购买了家具、衣服、被子。”
  依靠产业致富
  “晴天出门是灰,雨天出门是泥。庄稼靠天收割,运输全靠肩扛。”这是以前夏家村的现状。如今,在蔡长庆的带领下,村庄树成林、路成行、田成格,房屋整齐、路面干净,一幅村在园中、房在花中、人在景中的美景。
  产业兴,乡村活。为振兴村域经济,2015年,蔡长庆瞅准商机,结合村情实际,依靠地道的老玉米,率先成立了峪河包谷酒厂,于2017年创办了丰峪元苞谷酒深加工合作社。
  村子美了,环境优了,经济也要跟上去。夏家村采取“支部+合作社+贫困户”模式,带领村民增收致富。
  提起丰峪元苞谷酒深加工合作社,村民樵发山满脸笑容,他是村里第一个“吃螃蟹”的人。2013年,他的妻子因病导致家庭贫困,被识别为建档立卡贫困户。为了既能照顾妻子,又能尽快富起来,樵发山加入丰峪元苞谷酒深加工合作社,每年酿酒400多公斤,由村合作社帮忙销售,每年收入2万多元。如今,他妻子的病逐渐好起来了,村上还给安排了公益岗位。“眼下,我的日子好起来,还得感谢蔡支书。”樵发山说。
  火车跑得快,全靠车头带。为了让全村人富起来,蔡长庆先后引导50多户村民加盟合作社,年产酒8000多公斤、增收20万元。
  蔡长庆充分利用丰富的土地资源优势带领群众发展养殖业,经过3年的努力,2021年村里建成占地5亩的牛棚2栋,发展肉牛100头。
  61岁的史守余以前在矿山打工,因矿山塌方导致残疾,家庭生活极度困难。2013年,他家被评为建档立卡贫困户,村上安排其在养殖场养牛,每月收入3200多元。“身为残疾人,我很知足,感恩党的好政策,感谢给我提供的公益岗位。眼下,两个孩子都大学毕业了,在西安都有了工作!”
  目前,全村种植地膜洋芋200亩、玉米200亩,套种中药材连翘500亩、桔梗300亩。蔡长庆利用闲置学校改建成了占地1000平方米的特色手工挂面厂。如今,全村80%的群众在产业的支撑下,有了长远稳定的经济收入。
  倡导文明新风
  “这里晚上热闹哩,跳舞的、唱歌的、下棋的人可真多,我们都喜欢到广场上活动。”夏家村56岁的老人李存友高兴地说。
  近年来,夏家村组建了腰鼓队、广场舞队,进一步丰富了群众的文化生活。为了解决村民夜间出行难题,村里筹措资金,在1条主干道安装了36盏太阳能路灯;为了消除汛期隐患,村上维护加固了杨家洼至H伙沟口的河堤。
  为了治理村容村貌,蔡长庆带头进村入户宣传,通过村委会喇叭与微信群等,让环境整治活动家喻户晓、户户参与。村委会与村民代表协商制定了“乡村公约二十条”,每季度开展一次“五好家庭”“产业发展户”“好媳妇好公婆”评选活动,弘扬新风正气,营造了文明健康、向上向善的正能量。
  在夏家村,以前村民重攀比,遇到红白事大操大办,不但花费大,浪费也严重。2017年,经村委会提议,由党员、村民代表会议通过,制定了统一的夏家村红白事标准,提倡红事简办、厚养薄葬,引导群众养成勤俭节约的生活习惯。现在,谁家有红白事都主动到村上登记,按照村上制定的标准操办,既省事花费又少,群众对此拍手叫好。
  村民李某说:“我家今年的喜事就是按照村上的标准操办的,大伙儿中午过来吃个饭就结束了,搁以前待客就得好几天,劳心劳力。和以前相比,我这次节省了6000多元呢!”
  每逢节假日,夏家村广场上就又热闹起来,女的伴随音乐节奏跳起了广场舞,男的坐着唠家常、下棋,玩耍的孩子开心地跑来跑去……一幅美丽和谐的乡村振兴图正在徐徐展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