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4版
发布日期:2021年09月29日 上一版  下一版
步履铿锵行五载 昂首奋进谱新篇
——商州区过去五年工作回眸及未来五年前景展望
文章字数:5292

中国共产党商州区第十九次代表大会开幕式

全体代表聆听区委工作报告
   
  
  

聚力抓改革 成绩鼓舞人


  踏着金秋的脚步,中国共产党商州区第十九次代表大会拉开帷幕。这场盛会关乎未来五年商州发展的路径,承载着全区人民群众的殷切期盼,近300名代表肩负重托、汇聚一堂、群策群力,目光所聚、希望所寄,是荣誉,更是责任。过去五年,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商州区委团结带领全区人民开拓创新、砥砺前行,在高质量发展征程上不断迈出新步伐、取得新成绩、开创新局面,圆满完成各项目标任务。
  五年来,商州区坚持不懈抓学习、强信念,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入人心。扎实开展“两学一做”“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党史学习教育,精心组织开展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及建党100周年等重大活动,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考察重要讲话精神,牢记殷殷嘱托,心怀“国之大者”,贯通落实“五项要求”“五个扎实”,坚定不移沿着习近平总书记指引的方向,齐心协力、奋勇前进,经济社会发展各项工作取得了新的巨大进展。
  五年来,商州区全力以赴稳增长、抓项目,经济发展行稳向上。2016年以来,全区生产总值年均增长8.5%,全区综合实力居全市第一方阵。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经济运行保持在合理区间,多项指标增速位于全市前列。“十三五”期间实施重大项目589个,康城药业、笃诚科技、商洛电厂等重大项目相继建成,市级重大项目观摩连续三年位列全市前茅,“两区多园”工业发展格局初具规模,秦岭江山4A级景区开门迎客,商洛万达等一批现代城市服务业项目建成运营,高质量发展迈出坚实步伐。
  五年来,商州区齐心协力战贫困、奔小康,脱贫攻坚取得全面胜利。区级领导率先垂范,镇办部门领导蹲守一线,“四支队伍”任劳任怨,干部职工结对帮扶,全区上下用心用情带领贫困群众脱贫致富。“八个一批”政策有效落实,“两不愁三保障”和饮水安全全面达标,124个贫困村基础设施全面改善,光伏、食用菌、菊芋、劳务等“4+X”脱贫产业持续发展壮大,带贫益贫能力不断提高。经过全区上下的不懈努力,31539户102619人顺利脱贫,与全省同步够格迈入小康社会。
  五年来,商州区凝心聚力抓改革、求突破,发展活力充分释放。强力推进九大重点领域改革,全面完成机构改革,荣获全市全面深化改革综合工作先进县区,“阳光食品智慧监管”平台获得国家市场监管总局好评。“放管服”改革纵深推进,行政审批效率不断提升。主动对接长三角、珠三角、京津冀等重点区域,对外合作交流的领域更广、层次更深。改革重点进一步聚焦,改革节奏进一步加快,改革共识进一步凝聚,为全区经济社会发展增添了强劲动力。
  五年来,商州区持之以恒办实事、惠民生,百姓福祉实现新提升。坚持“两个80%”用于保障和改善民生,五年来,全区民生支出152亿元,区高级中学、区第六小学、区中医院、区妇保院、环城北路等一批民生项目先后建成投用。严格落实常态化疫情防控措施,迅速实现确诊和疑似病例清零。《紫荆树下》等一系列优秀作品在全省荣获好评;连续七年成功举办环秦岭公路自行车赛,圆满完成十四运会女子排球赛、公路自行车赛承办任务,开展形式多样的全民健身系列赛事活动,荣获“省级全民健身示范区”称号。累计化解矛盾纠纷3925件,破获侦办涉黑涉恶案件8起,打掉恶势力犯罪团伙5个,2019年被评为全省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先进区,连续三年被评为全省平安区,荣获全省首批“平安铜鼎”,全区社会大局平安稳定。
  五年来,商州区毫不动摇抓保护、治污染,生态环境持续改善。深刻吸取秦岭北麓违建别墅问题教训,先后查处“五乱”问题183起。全面实施天保二期、重点防护林工程,森林覆盖率达68%,空气质量优良天数连续8年位居全省前列。全面禁止丹江水系河道采砂,二龙山城市饮用水水源地得到有效保护,丹江等主要河流出境断面水质稳定达标。引导群众坚持绿色、低碳、健康的生产生活方式,人与自然更加和谐,天蓝地绿水清的生态环境更加怡人。
  五年来,商州区坚定不移强堡垒、转作风,党的建设全面深化。深入开展“党建六抓”“整镇推进、整区提升”示范区创建等活动,镇、村(社区)换届工作高质量完成。坚持公道正派选人用人,用足用活“三项机制”和职级晋升政策,大力实施“双百人才”和“四个一百”工程。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持之以恒纠治“四风”,持续做好冯新柱案和赵正永案以案促改,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巩固发展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 
  

绘就新蓝图 逐梦惟笃行


  未来五年,是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第一个五年,也是推动商州区高质量发展的关键时期。要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积极适应构建新发展格局的时代要求,审视自身发展,把握机遇挑战,进一步坚定发展的信心和决心。今后五年工作的指导思想和目标任务是: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方略,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考察重要讲话重要指示,“解放思想、改革创新、再接再厉”,贯通落实“五项要求”“五个扎实”,坚定不移贯彻新发展理念,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以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以改革创新为根本动力,以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为根本目的,统筹发展和安全,推进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全面落实省委“三新三高”战略,坚持“市区共建”,善谋实干,奋发作为,着力建设“中国康养之都核心区、高质量发展转型模范区、生态环境保护建设示范区、营商环境最优区、市域社会治理创新先行区”,为推动商州追赶超越高质量发展不懈奋斗。
  围绕既定奋斗目标,今后五年,商州区将下大力气抓好以下七方面重点工作。
  全面推进转型升级,奋力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坚持以新发展理念为引领,突出产业集群化发展,强化产业支撑、园区承载、项目带动,着力打造经济发展新引擎,全力推进高质量发展转型模范区建设。优化产业结构,夯实高质量发展根基。积极发展电子信息、新能源、智能制造等战略新兴产业,做强做优健康医药产业,建设金凤山康养新区等。深入挖掘商州区得天独厚的自然生态和丰富的历史人文旅游潜力,扩大家居建材和节能环保生态建材生产规模,引进上下游产业企业。同时,加快电子信息、新能源、智能制造等战略新兴产业布局建设。突出园区建设,打造高质量发展标杆。加快推进工业产业园土地收储及基础设施建设,持续完善提升现有园区道路、标准化厂房、水电气暖等基础设施。狠抓项目建设,强化高质量发展支撑。策划一批、新开一批、建设一批、投产一批,形成项目滚动发展的良性循环,在全区掀起大抓项目的热潮。抓好环城南路、商洛化工产业园等重点项目建设,力促早竣工、早投产、早见效。
  全面实施乡村振兴,强力推动农业农村发展。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统筹推进“两边一补齐”,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努力打造乡村美产业强、生态美环境优、乡风美民心和、生活美农民富的乡村振兴商州样板。突出成果巩固,为乡村振兴奠定坚实基础。强化“四个不摘”,严格落实“6313”防返贫动态监测及帮扶机制和“五强化五确保”工作机制,全面做好易地扶贫搬迁后续帮扶工作,持续巩固脱贫攻坚成果。推动产业兴旺,为乡村振兴提供根本支撑。大力发展以食用菌、核桃、中药材为主的特色优势产业,创建省级以上特色农业产业集群3个,打造农业产业强镇3个,建成现代农业产业园2个、农村产业融合示范园1个。促进生态宜居,为乡村振兴筑牢发展根基。科学编制“多规合一”的实用性村庄规划,全力打造视觉美丽、心灵舒畅的“秦岭山水乡村”。实施“六清”,开展“六治”,实现“六无”,擦亮乡村颜值。培育乡风文明,为乡村振兴注入精神动力。持续推进“美丽乡村·文明家园”建设,深入开展“五美庭院”及移民搬迁安置文明小区创建等,加强镇办、村(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所建设,丰富群众精神文化生活。实现治理有效,为乡村振兴提供坚强保障。坚持“政治、法治、德治、自治、智治”五治融合,组织开展乡村治理示范镇村创建活动。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健全乡村矛盾纠纷调处化解机制。
  全面加快建设步伐,精心塑造城乡新面貌。围绕中心城区、重点镇村建设,不断优化城镇空间和功能布局,构建城乡发展新格局。加快中心城区建设,抓好高铁康养新城等重点片区开发,扎实做好生活垃圾发电项目建设,加快老旧小区改造、给排水工程、集中供暖等项目建设进度,加速打通环城南路等交通要道,配合做好市污水处理厂建设。持续巩固创卫创文创园成果,积极开展“商州好人”、道德模范等评选宣传活动,扎实开展“两拆一提升”专项行动,全力推进智慧城市建设,进一步规范城市管理、提升便利化水平。加强特色集镇建设,谋划建设一批特色小镇,全域统筹建设美丽乡村,到“十四五”末,建成国家级美丽乡村1个、省级美丽乡村5个。
  全面深化改革开放,增强高质量发展活力。始终把改革开放作为发展的活力之源,坚定不移深化改革、扩大开放,为高质量发展提供强劲动能。强改革,创新驱动促发展。抓好财税金融、农业农村等一批牵引性、带动性强的关键性改革。重点围绕新材料、健康医药、绿色食品等产业,加强技术研发、人员培训等合作,加快科技成果转化和推广应用,推进产业高端化、智能化发展。破壁垒,优化环境促发展。加快推进相对集中行政许可权改革,全面推行“一件事一次办”,切实提高政府服务效能。抓开放,招商引资促发展。完善招商引资激励机制,围绕“五大产业集群”,实施精准招商、优质招商、驻外招商,延长产业链、打通上下游,不断壮大产业集群。
  全面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切实当好秦岭生态卫士。坚持一手抓保护、一手抓发展,全面加强生态环境保护与建设,夯实中国康养之都的生态基础。持续加强秦岭生态保护,实施重点区域绿化和天然林保护、退耕还林、封山育林工程,建立健全水土保持预防监督体系和水土流失监测网络,建立以丹江流域为主廊,以秦王山、江山森林公园等为节点的生态廊道。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全面开展“散乱污”企业综合整治,推进工业污染源全面达标排放,完善实施重污染天气应急减排措施,加快推进垃圾分类处理,加强重金属和农业面源污染防治。加快推进绿色循环发展,推广节能技术应用,完善能源消耗强度和总量“双控”制度。倡导绿色低碳、简约适度的生活方式,着力打造国家级生态文明示范区,叫响“22℃商洛”品牌。
  全面保障和改善民生,持续增进民生福祉。始终把人民利益放在最高位置,站在建设“中国康养之都核心区”的高度,聚力发展好人民满意的教育、卫生和文化体育等事业,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新期待。统筹做好高校毕业生、农村转移劳动力、城镇就业困难人员、退役军人等重点群体就业工作,切实解决“就业难”。加强培训提技能,提升劳动者职业技能水平和就业创业能力。加大创业资金支持,积极为群众创新创业搭建平台。提高社会保障服务水平,加大残疾、优抚等困难群体的保障救助力度。加强老年公寓、日间照料中心、农村幸福院等养老机构的建设和运营管理,切实解决好“一老一小”问题。推进教育事业优质均衡发展,加快完成区第十五小学、第十三幼儿园等教育项目建设,落实“双减”工作要求,规范线上线下校外培训。大力支持商洛学院和商洛职业技术学院发展,为推动高质量发展提供强有力的智力支撑。深化“健康商州”建设,毫不松懈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积极服务做好市中心医院、区公共卫生服务中心等项目建设,不断提升中心城市医疗服务水平。发展文化体育事业,用好商洛县委县政府旧址等红色资源,聚集商洛花鼓、洛南静板书、漫川大调等优秀非物质文化遗产资源,密切市区文化艺术团队交流。继续办好环秦岭公路自行车赛、商洛马拉松赛等赛事,做好做亮“商州体育”品牌。
  全面发展民主法治,聚力提升社会治理新成效。坚定不移推动民主法治建设,大力提升社会治理现代化水平,有力维护国家安全、社会安定、人民安宁,聚力建设“市域社会治理创新先行区”。推动更高质量的人民民主,密切人大代表同人民群众的联系,发挥政协作为社会主义协商民主重要渠道和专门协商机构作用,协助区委做好凝聚共识、化解矛盾、反映意见、维护稳定等工作。推进更高标准的法治建设,聚力推进司法体制改革,加快建设模范法治社会,高质量完成“八五”普法任务。促进更高效能的社会治理,推进政府由管理型向服务型转变,深化政务服务“一网通办”,加快城市运行“一网统管”。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商州,持续推进防灾减灾救灾等应急体系建设,严把安全生产“红线”,严控社会稳定“防线”,推进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建设,严厉打击各类违法犯罪活动,努力推动“安宁商洛”建设。
  关山初度尘未洗,策马扬鞭再奋蹄。回眸看发展,我们铸就辉煌;展望新未来,我们豪情满怀。站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点,商州区将继续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引下,以更务实的作风、更开放的心态、更奋进的姿态、更坚实的步履,努力展现担当、贡献力量,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征程上书写商州发展新篇章。
策划:焦丹龙
文字:周琳
摄影:阮世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