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7版
发布日期:2021年09月30日 上一版  下一版
红旗,红旗
李良旭
文章字数:876
  1943年,在炮火连天的抗日战场上,新四军采取灵活多变的游击战术,打得敌人丢盔弃甲,溃不成军。当时,父亲是新四军中的一员。
  父亲至今还保存着新四军的一面红旗。这面红旗,父亲看得无比珍贵,一直珍藏着。红旗上,还残存着斑斑血渍和弹药烧焦的痕迹。父亲说,为了保护这面红旗,曾牺牲了许多新四军战士宝贵的生命。在那时,看到这面红旗,他们这些新四军战士就会豪气万丈,个个争着冲锋陷阵,奋勇杀敌。战场上,红旗就是战斗的号角,保护红旗就是无上光荣的使命。
  每当国庆节来临之际,父亲就会将这面红旗拿出来,对我们这些子女进行革命传统教育。那些故事,我们听了一遍又一遍,伴随着我们一步步成长起来……
  父亲说,在一次战斗中,为了保护这面红旗,有个名叫王大森的战士英勇牺牲,时年仅18岁。王大森16岁就参加了新四军,在战斗中,王大森英勇顽强,奋勇杀敌,立下了赫赫战功。
  有个名叫陈东水的人,是一名山东汉子,他身体壮硕,身背一把三尺多长的大刀。他挥舞起大刀来,像一阵寒风“嗖嗖”地刮过来,人称“陈大刀”。一次,“陈大刀”与战友们袭击鬼子的一座炮楼,他抡起大刀左砍又劈,敌人倒下一大片。突然,他看到一个鬼子端枪正要向高举红旗的新四军战士射击,他飞身跃起,用自己的身体阻挡了飞来的子弹……
  还有一名红旗手。新四军解放了他的家乡后,他就跑到新四军驻扎的地方,要求参军。首长问他叫什么名字,他说,我叫放牛娃。首长就交给了他一面红旗,让他当一名红旗手。他高兴极了,把那面红旗紧紧地抱在怀里,像捧着个宝贝似的……
  一次,在“反扫荡”战斗中,红旗手所在部队发起进攻,他高举红旗向前冲锋的时候,不幸中弹牺牲。牺牲时,他用尽全身力气将红旗矗立在地面上,双手紧紧攥住旗杆,鲜血染红了红旗下地面上的泥土……直到牺牲,大伙也不知道他的真实姓名,只知道他叫“红旗手”。
  ……
  国庆节来临之际,父亲和他的几个老战友,在子女搀扶下,来到烈士陵园。他们手捧着那面被鲜血染红的红旗,向曾经并肩战斗过的战友和无名烈士墓默哀、敬礼。
  大山无语,清风阵阵。空谷里,人们眼前仿佛出现了一面鲜艳的红旗,那面红旗,在迎风招展,猎猎作响,染红了整个天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