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2版
发布日期:2021年10月01日 上一版  下一版
配强新班子 担当新使命 启航新征程
商洛市圆满完成县区党委换届
文章字数:1522
  本报讯(商组宣)换届工作启动以来,商洛市紧紧围绕“绘出好蓝图、选出好干部、配出好班子、树立好导向、形成好气象”目标,严格规范程序,严密组织实施,严明纪律要求,扎实有序推进县区领导班子换届。截至9月30日,全市各县区党代会圆满召开,换出了组织好形态、干部好状态、创业好生态,为打造“一都四区”、推动商洛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坚强组织保证。
  党委全程主导 从严把关定向
  这次县级领导班子换届,是在“两个大局”交织、“两个百年”交汇、“两个五年规划”交接的历史节点上进行的,换届产生的新一届领导班子承担着新发展阶段跑好第一棒、迈好第一步的时代使命。
  市委把加强党的领导贯穿换届工作全过程,牢牢把握换届工作领导权、主动权。市委常委会专题学习研究,成立领导小组和工作专班,市委主要领导多次主持召开常委会、领导小组会、专题会,研究重大事项,听取情况汇报,对换届方案制定、工作统筹推进、人事酝酿动议、换届风气监督等环节全程把关。市委结合实际制定了换届工作方案等文件,对代表委员资格条件、人选政治素质把关、选拔年轻干部、优化班子配备、换届风气监督等作出明确规定,并在党代会召开期间安排市委常委分赴县区,指导督导大会选举和会风会纪,始终确保换届方向不偏、政策执行到位。
  鲜明用人导向 选优配强班子
  好导向才能选出好干部、引领好风气。市委认真落实好干部标准,坚持事业为上、人事相宜,选优配强班子,提升整体功能。
  为摸清班子现状,逐县区开展研判,面对面谈心谈话,做到班子现状、优化方向、现实表现、思想动态和优秀干部“五个清楚”。突出重品行、重实绩、重基层、重公论,用好“三项机制”和职级并行政策,优先提拔脱贫攻坚、防汛救灾一线干部,优先提拔任职较长、实绩突出的镇党政正职,一大批堪当重用的优秀干部脱颖而出。同时,坚持把选拔年轻干部摆在突出位置,注重从班子研判、培训挂职、实践历练中发现识别优秀年轻干部,对政治过硬、历练扎实、“七种能力”强、工作实绩突出的大胆使用,优化了领导班子结构。
  广泛发扬民主 规范换届选举
  换届选举是参与广泛、鲜活生动的民主政治实践。市、县区委坚持把党的领导、发扬民主、依法按章办事贯穿全过程,通过“自下而上、上下结合、反复酝酿、逐级遴选”的办法,充分发扬民主,对提名党代表人选,实行县级部门联审,严把政治关、身份关、素质关、提名关、结构关,排查出不建议提名人选31名,推选出县区党代表1922名,有效防止了“带病提名”。
  好报告是党代会成功的重要基础。各县区委按照“总结成绩实事求是、正视问题不遮不掩、确立目标切合实际、制定措施求真务实”的思路,认真组织撰写党代会报告。代表们集中智慧、集思广益,认真讨论报告,科学谋划今后五年的方向和蓝图,明确了发展目标,鼓舞了党心民心。
  始终挺纪在前 确保风清气正
  换届风气是政治生态的风向标和晴雨表。市委突出严的主基调,坚持教育在先、警示在先、预防在先,持续传导压力,从严从实监督,确保换届清明清正清新。
  市委常委会专题学习“十严禁”纪律要求,市委主要领导带头就“从我做起、严守换届纪律”郑重表态,分层开展谈心谈话,全覆盖观看教育警示片,逐人签订“四带头、四绝不”承诺书,开通换届纪律彩铃,定期推送提醒短信,在市级主流媒体滚动播放换届纪律微动漫,引导党员干部群众广泛知晓、参与监督。组建巡回督查组,紧盯关键环节,从严督促指导,畅通电话、信访、网络、短信“四位一体”渠道,对违反换届纪律行为露头就打、快查严办,以零容忍的态度保证风清气正。
  风正一帆悬,行舟向日边。在市委的坚强领导下,新一届县区党委领导班子将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考察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以更加饱满的热情、更加有力的举措,更加务实的作风,为打造“一都四区”、奋力追赶超越作出新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