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2版
发布日期:2021年10月09日 上一版  下一版
商南税务局精准落实留抵退税助企发展
文章字数:1024
  本报讯(程星宇)“从网上申请到税款到账,仅用了3天时间,我们就收到了124万元的增值税留抵退税款,税务部门的办事效率真高。”近日,商南县扶贫开发有限公司财务人员胡霞高兴地说:“100多万元退税到账,大大缓解了公司的资金压力。”
  商南县扶贫开发有限公司是一家主营光伏扶贫、消费扶贫的县域重点企业,作为商南县扶贫产业重点项目,为全县45个贫困村提供贫困户公益性岗位3000多个。但受疫情影响,近两年公司面临着较大的资金压力。在2020年7月,国家税务总局商南县税务局通过大数据云平台发现商南县扶贫开发有限公司符合增值税增量留抵退税条件,第一时间联系财务人员进行政策辅导,并为其开通退税办理“绿色通道”,120万元退税款实现退还,2021年8月又完成退税124万元。一年时间退还240多万元税款,让企业看到了国家对小微企业的支持和关心。
  精准识别,上门辅导,奏好服务“主旋律”。近年来,国家税务总局商南县税务局充分运用税收大数据,结合纳税人信用等级、所属行业、申报信息等情况,主动识别符合留抵退税条件的纳税人,制作退税清册,第一时间通知企业递交申请,确保留抵退税款及早退送企业。为确保优惠政策不打折扣,商南县税务局在线上政策宣传的基础上,对符合退税条件的企业进行“一对一,手把手”上门辅导,逐一解答留抵退税申请流程、申报表填写、进项比例填写等事项。
  多走网路,少跑马路,弹好服务“协奏曲”。在大力推进非接触式办税、开设办税服务厅“绿色通道”和实行线上受理、内部流转、窗口出件提速服务机制的基础上,商南县税务局引导纳税人网上提交退税申请,多跑网路、少跑马路,实现纳税人申请留抵退税全程网上办、无纸化。纳税人通过电子税务局上的提示信息,在线申请留抵退税,填报时系统会结合纳税申报情况自动带入基础信息,既省力又省时。
  部门联动,多措并举,唱好服务“最强音”。利用电子退库服务及时与县级财政、人民银行协调沟通退税事项,简化纳税人所需提供的退税资料,实行税政部门、收入核算、人行等多部门联动,打通政策落地“最后一公里”,确保政策红利在第一时间释放到位。同时,在做好服务的基础上,严格审核,谨慎确认,既确保符合条件的企业享受政策红利,又要避免违规退税给国家税款造成流失。
  自“便民办税春风行动”推进以来,商南县税务局结合“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要求,建立纳税人诉求快速响应机制,不断优化纳税服务,帮助更多纳税人用足优惠政策,为“六稳”“六保”提供可靠支撑。今年商南县税务局已审批办结增值税留抵退税10户,累计退税1073.13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