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3版
发布日期:2021年10月09日 上一版  下一版
坚强面对生活
文章字数:1339

  本报记者 肖云
  坚强二字,说起来容易做起来难。对42岁的高位截瘫患者齐敏蝉来说,更是难上加难。她每天都告诉自己,要坚强地活着。为了懂事的孩子、不离不弃的丈夫,她用行动诠释着坚强的含义。
  躺着刮土豆皮,爬在床边切菜,坐在轮椅上擀饺子皮、打扫卫生……在洛南县景村镇一间破旧的房屋里,齐敏蝉顽强地支撑着一个几近散架的家。
  2018年冬天,齐敏蝉感觉浑身乏力、走路脚痛,一次上厕所时突然晕倒,不省人事。在西安某医院治疗期间,七八天内反反复复发高烧到43℃,医生诊断为脑膜炎,称细菌已经感染了全身。醒来后,她的胳膊以下没了知觉,大小便失禁,生活无法自理。这突如其来的噩耗,在剥夺行动自由的同时足以摧毁一个人的意志。
  “就是不想活了。”齐敏蝉说,这是她出院后唯一的想法。她整日哭泣,不愿见人,甚至以绝食对抗一切。丈夫车宏亮含着泪劝她:“只要我活着就一直照顾你,我也愿意。”一双年幼的儿女哭着跪在她面前说:“妈妈,我们听话,不让你死。”回想起这一幕幕,齐敏蝉不禁湿了眼眶,从那时起,她发誓一定要坚强,为了老公和孩子,不能再悲观消极了。
  丈夫不再外出打工,他担负起照看年幼孩子和瘫痪妻子的重任。接送孩子上下学,给妻子翻身、清洗、按摩,收拾家务……齐敏蝉看在眼里,疼在心上,她做不了别的,只盼望着早日能生活自理,帮丈夫减轻点压力。
  “像虫一样向前挪动着身体。”齐敏蝉说。她每天艰难地在床上做康复训练,锻炼胳膊和上身的力量,渐渐地,她可以隔两个小时自己翻一次身;拿筷子时手不抖了,胳膊也有劲了,能自己吃饭了。丈夫忙的时候,给她把东西准备好,在床边支个小桌子,她爬在床上切菜、做饭。最大的变化是,齐敏蝉不再那么怕别人异样的目光,丈夫推她出去晒太阳,也能和左邻右舍聊天了。
  齐敏蝉病倒后,一家四口仅靠1000多元的低保和残疾补贴度日,两年多没买过新衣服,好心的亲戚朋友把旧衣服送给他们穿。齐敏蝉说:“过年时,孩子看到别的小朋友穿新衣服,特别羡慕。”说起孩子,齐敏蝉心里觉得欠他们太多了。
  今年年初,齐敏蝉发现一些残疾人在抖音上记录他们的真实生活,她很受触动,也想通过这种方式排遣痛苦,和外界多接触。她给自己起了个网名叫“坚强燕子”,希望能像燕子一样重新飞起来。至今,她已发了200多条短视频。其中一条是丈夫推她到山顶散心的视频,配文是:看到坐在一旁休息的老公累得直冒汗,眼睛湿润了。在那些视频中,齐敏蝉写下了以切肤之痛换来的感悟:“放弃容易,但坚持很酷,努力活出最好的样子。”“人生不必完美,但一定要精彩。”“改变不了命运就改变自己。”其中出现最多的字眼是:坚强、努力、感恩。
  齐敏蝉还尝试着做直播,卖一些小商品挣点零用钱,“每天挣十几块钱,还是挺开心的,起码能给自己买纸尿裤了。”在网络上,她认识了很多热心的朋友,“有一个姐姐,硬是给我转了300元钱。还有一些网友来家里看我,鼓励我早日康复。”齐敏蝉说。而当网友遇到坎坷想不开时,她就以自己的故事现身说法,把别人无私献给她的爱心又传递出去。
  和别人聊聊天,知道还有那么多人关心她,齐敏蝉渐渐开朗起来,会笑了。“心态好了,病似乎没有那么痛苦了,日子还得往前过。”齐敏蝉说。她的丈夫以前是货车司机,为她丢了工作。如今她最大的期盼是丈夫能就近找一份工作。“一大家子总得有人挣钱,不能光靠政府。”齐敏蝉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