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2版
发布日期:2021年10月10日 上一版  下一版
今年商洛小麦秋播技术要点
文章字数:1218
  眼下正值“三秋”时节,我市各地秋粮收获基本接近尾声,小麦秋播工作将要陆续展开。但9月以来,我市连续阴雨,降水明显偏多,部分地区遭遇洪涝灾害,土壤墒情过饱,对小麦的正常播种、出苗以及安全越冬带来不利影响。为克服不利气候因素影响,提高播种质量,确保播后苗齐、苗匀、苗壮,为明年小麦丰产丰收打好基础,对今年小麦秋播及田间管理提出如下技术要点。
  一、播前准备
  (一)良种选备
  建议选用适宜商洛种植的,且丰产性好、品质优、抗旱性和耐瘠薄性突出、综合抗病性强(抗白粉病、赤霉病、条锈病和叶锈病)、播期弹性大的半冬性品种。我市小麦主栽品种以小偃15、绵阳31、商麦5226为主;搭配种植新洛8号、小偃22、商麦1619、西农979;示范种植商高2号、汉麦7号。购种时要选择有资质的种子公司购买,以包衣种子为好。
  (二)放墒排水提前备耕
  由于前期雨水较多,对于计划播种的地块,要及时进行放墒晾晒、抢时整地播种,以免后期秋雨造成二次渍害,确保适期播种和一播全苗。
  (三)整地及土壤处理
  前茬为玉米或大豆的地块收获后,要精细整地,旋耕深度不低于15cm。玉米秸秆机械粉碎还田地块,应进行深松或深旋耕,确保秸秆还田效果。连续3年以上旋耕的地块,须深耕20cm以上,耕后耙地、耱压,做到土壤上虚下实,地表平整,无颗粒,确保整地质量。
  对于地下害虫危害较重的地块,结合整地每亩用3%辛硫磷颗粒剂3~4kg,拌细土10~15kg撒施后旋耕,可防治地老虎、金针虫和蛴螬等地下害虫。
  (四)合理施肥
  应根据地力情况,合理确定氮磷钾平衡施肥量。施肥主要以底肥为主,采取有机肥或氮、磷、钾肥作底肥一次性施入的方法,施肥深度15cm以上。今年部分地区由于长期阴雨,土壤养分流失较大,所以在播种前应适当增加底肥。播前结合整地,一般地块亩施农家肥2000kg左右,或商品有机肥250kg;化肥亩施尿素10~15kg、磷酸二铵15kg、硫酸钾5~8kg。
  二、播种与管理
  (一)播种期
  根据今年秋雨过多气温偏低的实际,预计全市今年冬小麦的播种期为:高寒山区在10月8日左右;中温区在10月15日左右;低热区在10月20日左右。
  (二)播量
  实行精量、半精量播种。整地精细的坪地,每亩播种量7~9kg;坡塬地,每亩播种量8~10kg。依据播期迟早、整地质量、土壤墒情适当增减播种量。9月份的持续阴雨可能致使部分地区秋播推迟,播种过晚。晚播导致麦苗冬前生长期短,积温不足,生长瘦弱,分蘖较少,因此放晴后应及时抢播并适当加大播量。适播期后每推迟2~3天,播种量增加0.5~0.6kg/亩。
  (三)播种方式及播深
  播种方式采用条播或机械播种的方法,适墒情况下播种深度为3~5cm。沙土地宜深,黏土地宜浅;墒情差宜深,墒情好宜浅。今年由于墒情较好,播种不宜太深,做到下种均匀,深浅一致,不漏播,不重播。
  (四)播后镇压
  播后要及时通过耙耱、镇压,或选用带有镇压轮的播种机械,确保镇压效果。尤其是没有浇水造墒的秸秆还田地块,播种后要用镇压器镇压1~2遍,以防土壤悬虚引起吊根,跑风跑墒现象。
  (五)查苗补苗
  播后7~10天,要及时查苗补苗,对断垄1米以上的,要及时用同一品种进行催芽补种,确保基本苗在18万~20万。
  (敬樊 李勇刚 刘康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