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2版
发布日期:2021年10月11日 上一版  下一版
东川村集中开展人居环境整治
文章字数:458
  本报讯(巩琳璐)近日,丹凤县东川村创新推行“四个一”举措,以有效推进文明村建设为抓手,结合乡村旅游重点示范村创建,集中开展人居环境整治。
  东川村积极探索“党建+乡村治理”新模式,进一步发挥村级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宣传动员党员群众积极参与。通过县级把方向,镇级补短板,村级抓落实,形成了县、镇、村齐抓共管的“三联机制”。
  村级党组织牵头抓总、两委会委员和党员组长为骨干、农村党员和村保洁员队伍为主体,组织引领广大群众参与人居环境整治、家庭卫生清洁和“五美庭院”示范户评选活动,形成了示范联动的工作格局。
  同时,东川村把8个村民小组划分成5个片区,将镇包扶干部、村两委会干部、农村党员分别镶嵌到5个片区内,建成人居环境整治网格,夯实工作责任,有效提高了农村生活环境保障水平。制定红白理事会管理规定、村规民约和红黑榜,建立“月公示、季奖评”工作制度。对评定等次好的户,悬挂“卫生先进户”红旗、“红榜”进行公示,并发放爱心超市积分卡奖励;对评定等次差的户,悬挂“卫生提升户”黄旗,并在“黑榜”晾晒曝光,让群众知荣辱、明礼节、共发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