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3版
发布日期:2021年10月11日 上一版  下一版
党建引领 打造智慧社区
——记陕西省先进基层党组织镇安县永乐街道新城社区党支部
文章字数:1115
  地处秦岭深处的新城社区,总面积7.4平方公里,辖6个居民小组5435户21879人,有党员60名,党支部班子成员5人。近年来,社区党支部充分发挥党建引领作用,提高网格化志愿服务、开发智慧导航服务、与辖区单位共建共治共享,优化服务能力、激发自治活力、提升治理能力,让党的建设成为引领社区高质量发展的强力引擎。
  “三个中心”
   打造社区服务新阵地
  新城社区党支部以党员群众的需求为导向,创新党建服务载体、拓展服务内容、延伸服务居民触角,将党群服务中心打造成联系服务党员居民、落实惠民政策的主渠道、主阵地、主平台。社区党支部通过资源整合,将党群服务中心阵地设3个中心、划分为8个功能区。建设便民服务中心,为居民提供查询、自助办理、电子图书阅读等服务。建设养老服务中心,为居民提供护理陪伴、就餐用餐、读书、休息等服务。共驻共建妇女儿童活动中心,为党员提供事务共商及志愿服务,为留守儿童提供周末及假期照料、作业辅导等服务。全方位满足社区居民需要,打造“有温度”的党群空间。
  智慧新城
  开启社区服务新路径
  为了群众办事方便快捷,社区党支部建设完善智慧新城服务平台,居民在家用电脑、手机均可登录系统,查看社区动态、在线申请办理各类证明、证件,也可对社区工作提出意见建议。党员可以在网上查阅学习资料、开展党员评议,办理党组织关系转接等事务。居民可以在网上咨询办理事项,提前了解各类事项办理流程和所需材料,在网上申请参加社区志愿服务活动,参与社区建设和治理等事项。网络平台运行以来,为309位居民办理各类事项320件,提供服务606次,真正让居民体验了智慧信息化带来的实惠。
  党建引领
  开创网格管理新实践
  社区党支部创新推行了“六条经纬夯党基、一面旗帜领发展”的网格化党建模式,以“街、路、巷”为经,以“院、楼、户”为纬,建成29个自然网格管理队伍,确保网格内各项工作有人抓、有人管、有人办。网格管理采用“人进户、户进楼、楼进格、格进社区”的服务模式,实施智慧网格与智能中心联动管理模式,网格员走访入户,借助三维地图、小区监控视频等科技手段,绘制人口、地理、建筑物等数据整合图,构建“以图管房,以房管人,以人管事”的现代化治理模式,将突发事件、矛盾纠纷、消防安全等“网格终端”采集信息及时反馈到社区“智能中心”,统一受理、跟踪处理,实现了社区服务、社区治理精细化、高效化、无缝化。
  共驻共建
  凸显智慧服务新成效
  为充分发挥驻区单位作用,成立了社区党建共建联合会,由街道党工委、新城社区党支部会同辖区32个党政企事业单位党组织,定期召开联席会,共同研究、解决辖区社会发展、城市建设、生态环境治理、扫黑除恶等重大事务,真正做到与社区资源共享、优势互补、共驻共建,为进一步推进社区文明和谐建设提供了强有力的组织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