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2版
发布日期:2021年10月13日 上一版  下一版
市市场监管局以“铁拳”保障民生安全
文章字数:901
  本报讯(齐勇 李一峰)今年以来,市市场监管局认真开展民生领域案件查办“铁拳”行动,加大市场监管领域风险隐患排查整治力度,坚持问题导向,紧扣查处重点,集中优势兵力,开展十大执法专项行动,集中力量查办案件,严厉打击各类市场乱象,依法查处了一批违法案件。截至9月底,全市共立案查处案件338件,罚没285万元,有力维护了群众利益和民生安全。
  周密安排,夯实责任。及时落实国家市场监管总局部署的民生领域案件查办“铁拳”行动、省级各主管局布置的各类专项行动,根据商洛实际,进行整合形成商洛特色的“铁拳”行动,周密安排十大重点领域专项整治行动,夯实责任。
  扎实工作,开展整治。全面全域开展高风险食品(含保健食品)安全、高风险药械安全、特种设备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和假冒伪劣工业品、电商平台违规经营、虚假违法广告、公平竞争审查制度、涉企收费、无证无照非法经营、知识产权侵权行为整治等十大专项执法行动。以“铁拳”行动为手段,以高风险问题排查为重点,以发现违法案件线索为关键,积极全面查办民生案件,加大力度、协同推进。
  强化督导,抓好落实。今年5月份和8月份,两次召开系统工作会议安排“铁拳”行动,积极推进“铁拳”行动;同时,把“铁拳”行动作为全市市场监管部门三件大事之一,列入市政府重点督查内容,作为加强作风建设、整治漠视群众利益突出问题的具体行动;开展实地督查,从8月初开始至10月底,利用3个月时间,集中时间、集中人力、集中保障,组建8个专组、30多个行动小组、抽调近200名监管执法干部,统一车辆和食宿保障,统一进驻各县区督查检查“铁拳”执法行动。8月份,由市局分管领导带队、邀请驻局纪检监察组参与,对各县区局“铁拳”行动工作开展情况进行全面督导,落实工作任务,指出存在问题,加力鼓劲,夯实责任,协调查处违法案件,切实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
  定期通报,强力推进。定期编制《民生领域案件查办“铁拳”行动通报》,通报各县区局工作进展情况和典型案例,通过微信工作群发给市局和各县区局领导,推送市、县区政府分管领导;对外扩大宣传,对内对标对表、自我加压的作用,大力推动“铁拳”行动向纵深推进,着力形成比学赶超的工作局面,确保了工作质量,保障了民生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