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3版
发布日期:2021年10月14日 上一版  下一版
让乡村孩子爱上运动
白志鑫 王倩
文章字数:1113
  “让孩子心中埋下一颗热爱生命、追求健康的种子,用体育点亮乡村孩子的人生梦想。”这是27岁的特岗教师张隆的一个愿望,从教2年多来,他在乡村体育教育的事业上不断努力着。
  见到张隆时,他正在教学生跳课间啦啦操。新潮的动作、欢快的节奏、时尚的舞步……成了学校一道亮丽的风景线。他介绍,啦啦操是健美操运动的一种,集体操、舞蹈、音乐、健身、娱乐等于一体,有助于培养学生团队协作、奋发向上的精神。为了落实“双减”政策,学校利用课后时间,在校园内开展啦啦操系列课程,锻炼孩子们的身体素质,增强校园活力。张隆和其他2名体育老师一起从常规动作入手,在形式上加以创新和延伸,编排好啦啦操动作后,便在课后活动时带领师生一起学习啦啦操,受到了全校师生的一致好评,刮起了校园里的“健身潮”。
  2019年,张隆通过参加特岗教师考试进入商州区三岔河镇九年制学校任教。当时,他作为体育专业的毕业生,填补了学校体育专业人才的空白。到学校以后,张隆发现学校的体育活动项目相对单一,孩子们参与体育锻炼的积极性不高。但他并未灰心,有计划地组织一系列体育活动,全方位调动孩子们的积极性。
  “我是学体育的,深知体育运动对学生身心发展的重要性,也希望通过体育带给学生一些不一样的东西。”张隆说。针对课间操秩序混乱、学生不够认真的情况,他重新为各班学生排队形,通过班级积分量化等方法,让学生们一改往日做操时松散无序的状态,赢得了领导同事的一致好评。同时,张隆利用体育课为各班教授了第九套广播体操,并在全校举行了一次广播体操比赛,锻炼了孩子们的身体的同时,也愉悦了孩子们的心灵,让孩子们在做操中感悟团结的意义。
  一次课堂交流中,张隆从学生口中得知学校很长时间没有举办运动会了,于是他请示校领导,积极筹备,设置了近30种体育运动项目,为他们教授竞赛技能和比赛规则,学生们个个斗志昂扬,全身心投入比赛之中。这次专业化程度较高的运动会,让孩子感受到了体育的魅力,同时体会到了竞技体育的拼搏精神。
  每天早上六点半,张隆和校体育队的学生一块晨练,寒来暑往,他和学生们的感情日益深厚。学生小王在自己的作文《我最喜欢的老师》中写道:“张老师像个大哥哥一样,每天不怕辛苦,陪着我们训练,我也要加油,中考体育争取得满分!”在师生的一致努力下,该校学生中考体育成绩大幅提升。“看到孩子们开心的模样,我也好像沐浴着幸福的阳光。”张隆说。
  “体育的力量是无穷的,体育的陪伴是持久的。从教2年多,我深知乡村孩子们的不容易,知道他们实现梦想的阻力,身边很多的学生是很有体育天赋的,好好培养将来一定能有所作为,我想做他们的筑梦人,帮助他们实现梦想。”看着一张张朝气蓬勃的面孔,张隆更加坚定,要通过自身努力,让乡村孩子得到全面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