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1版
发布日期:2021年10月15日 上一版  下一版
江山村 舌尖美味带动致富 农家餐桌圆梦小康
本报记者 米子扬 侯彬
文章字数:1281
  “十一”黄金周前夕,商州区腰市镇江山村村民张彦锋正在打扫自家卫生,他与妻子在秦岭江山景区经营着一家农家乐。“趁着假期前把店里打扫干净,提前准备好食材,节假日客人是一波接一波地来,忙到连喝水的时间都没有。”2015年,张彦锋结束了20年的打工生涯,从广东回到家乡,在村上各项政策支持下,开办了“江醉最美人家”农家乐,年收入达20多万元,成为村里脱贫致富的典型。张彦锋告诉记者:“自从江山景区开始建设之后,家乡变得越来越美,来这旅游的人也越来越多,我就带着媳妇回来开了这家农家乐。旺季时最多一天能接待30多桌客人,收入能达到一万多元。”提及现在的生活,张彦锋脸上浮现着笑意。
  江山村离市区不远,交通方便,得天独厚的自然风光令这里成了一个环境优美的度假胜地,每逢周末和节假日,前来游玩的旅客络绎不绝。张彦锋说:“游客大部分都是从西安和商洛市区过来的,想来这里尝尝纯正的农家菜。”为了抓住游客们的味觉,张彦锋特意从河南采购了鹿茸菇、猴头菇等特色山珍,还专门学习了烹饪技巧,再配合自家养殖的土鸡以及香椿、荠荠菜、商枝等时令野菜,融合成了独具特色的农家菜系,让游客们吃一次就能牢牢记住。“来我家吃饭的客人,我不敢说百分之百都喜欢吃,但起码有百分之九十的客人吃了都会夸赞。”一谈起自家的饭菜,张彦锋的媳妇李若冰忍不住向记者夸到。李若冰是地道的四川人,与丈夫经营农家乐是第6个年头,近几年,看着生意越来越好,两口子合计着将经营范围扩大,勤劳能干的李若冰也积极地帮丈夫出谋划策,创新菜品。2019年,他们在景区内承包了小吃摊位做起了酸辣粉,鲜香麻辣的正宗四川酸辣粉又为张彦锋家吸引了不少游客,也增加了经济收入。“今年我在景区承包了6个小吃摊位,除了自己经营,还租赁给周围村民,他们卖糍粑、凉粉鱼、神仙叶凉粉等小吃,生意都很不错。”在张彦锋的带动下,村里十几位村民通过务工、开小吃摊等渠道实现了年增收几万元。
  “村里像张彦锋这样的人有很多,不仅自己脱贫致富,还主动带动周围村民一起过好日子。”江山村党支部书记刘力告诉记者,目前江山景区注册登记的农家乐有100多家,开业经营的有33家。除了各家经营所得收入,村上还自建了光伏电站,入股了景交车、食用菌、蜜蜂养殖等产业,大力发展集体经济,带领村民入股分红,2020年,全村人均纯收入达到11039元。
  近年来,随着江山景区迅速发展,江山村由昔日的贫困村蜕变成为“全国美丽休闲乡村”,村民们也借力旅游,搭上了脱贫致富的快车。他们有的像张彦锋一样经营着农家乐,有的在景区的美食街开起了小吃摊,有的自己搞起了养殖,有的摆路边摊卖水和旅游产品,有的还在景区内做起了售票员、保洁员……“自景区建设至今,带动周边群众120多人就业,其中贫困户就有20多人。”刘力说道。
  如今的江山村,宽阔的旅游公路穿村而过,清澈的河水经年不息,道路两旁房屋错落有致,处处都显露村美、业兴、民富的乡村振兴新图景。“‘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下一步,我们将持续依托秦岭江山景区,重点打造乡村民宿、特色餐饮、农特产品等旅游配套产业,坚定不移走‘旅游+扶贫’这条绿色发展道路,带动群众增收致富奔小康。”腰市镇镇长赵辉如是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