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3版
发布日期:2021年10月16日 上一版  下一版
民警耐心细致帮促 戒毒人员回归社会
文章字数:822
  本报讯(苏琳杰 江锋)“感谢政府的关心,感谢民警同志一直以来对我的帮助和鼓励,让我再次拥有正常的生活。”10月13日,在山阳县城关街办丰东新区社区戒毒(康复)工作站,已被执行社区康复2个月的吸毒前科人员雷某对山阳县公安局禁毒大队民警耐心细致地帮扶表示感谢。
  谈及曾经吸食毒品的违法犯罪行为,年近半百的雷某至今心有余悸。为此,他丢掉了社区村干部的职务,大半生的积蓄被挥霍一空,家人也被其抛之脑后,差点走上了一条“不归路”。直到2019年被强制戒毒后,方才幡然悔悟。2021年9月,雷某被解除强制戒毒。此后,山阳县公安局便为其办理了社区康复,禁毒大队民警定期打电话提醒,隔三岔五见面谈话,并通过推广安装“626”课堂等措施,教育引导他积极参与到禁毒知识的学习中,提高对毒品的防范意识,增强戒断毒品的信心,助力其全面脱毒、回归社会。
  近年来,山阳县公安局统筹利用社会资源,积极协调卫生、司法、民政及镇办、社区等部门,在社区戒毒(康复)工作站的建设上,解决好用房、资金、基础设施、人员配备,为吸毒人员逐一制定帮扶管理计划,切实做好教育挽救工作。通过以帮促管的“平安关爱”工作,不断提高管控率,降低复吸率,纵深推进毒品问题治理。目前,山阳县已在11个镇办建成了规范化、标准化的社区戒毒(康复)工作站,并于年底前在全县所有镇办达到“一镇一站”。同时,为夯实社区戒毒(康复)工作站日常运转,该县在每个工作站固定社区戒毒专职民警和工作人员各1名,并建立了一整套行之有效的管理制度和规范性操作流程,解决了工作谁做、怎么做、达到什么效果的问题,使禁毒工作具体事情具体人员做、专业事情专业人员来做,形成了集动态管控、戒毒治疗、心理矫治、帮扶救助、就业指导、宣传教育等功能“六位一体”的社区戒毒社区康复服务管理工作体系。一批吸毒人员戒除了毒瘾,融入了社会,最大限度减少吸毒人员不稳定因素和毒品对社会的危害,全县未复吸巩固率提升至97%,社区戒毒康复执行巩固率达100%,达到了全民参与、社会共治、群策群力、群防群治的良好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