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2版
发布日期:2021年10月18日 上一版  下一版
山阳扎实推进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基层落实周活动
文章字数:1146
  本报讯(李俊杰)自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基层落实周活动开展以来,山阳县突出“六个到位”,强化措施,狠抓落实,推进各项工作有序开展。
  安排部署到位。山阳县先后印发了《山阳县五强化五确保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实施方案》《山阳县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帮扶联系月活动实施方案》等文件,利用一个月时间在全县集中开展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帮扶联系月活动,对全县巩固脱贫成果后评估、“两边一补齐”等工作进行扎实安排部署,持续有力推进。
  责任夯实到位。县上印发了《关于调整县级领导和县直部门(单位)联系包抓镇办工作的通知》《关于调整全县脱贫户、重点监测户、潜在风险户帮扶联系人的通知》,细化了任务,明确了职责。28名县级领导带头,深入各自包抓镇办开展调研走访、解剖麻雀,县级部门和镇办主要领导迅速组织本单位帮扶干部和镇村“四支队伍”集中开展入户排查走访,动员中央和省、市、县所有帮扶单位干部入户开展走访排查,强力推动基层落实周各项工作。
  统筹协调到位。明确县委副书记和分管副县长牵头抓总,县“两边一补齐”领导小组办公室负责政策解答、问题汇总、督促整改等工作。县政府办和县“两边一补齐”领导小组办公室明确一名科级领导和一名业务干部负责每天联络对接县级工作团,统筹协调市级单位在包抓镇办的走访调研活动,协助工作团及时掌握各镇办工作动态,排查发现问题,促进工作落实落细。
  培训动员到位。组织学习掌握基层落实周政策和工作方法,动员干部扑下身子,下沉到镇村,带着任务开展督导。聚焦中央和省、市、县最新政策、后评估工作内容和要求、“两边一补齐”行动要求等方面,对新调整的379名驻村第一书记、工作队员和3000多名镇村干部,采取视频会议、印发资料等形式分层次开展业务培训,切实提高业务能力和政策水平,确保各项工作有序推进、高效开展。
  压茬推进到位。市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基层落实周山阳工作团每天召开一次视频碰头会,听取市级包镇办单位负责人当日工作情况汇报,通报排查发现问题、入户走访情况、工作特色亮点和下一步工作打算。县委、县政府要求各镇办每天汇总当日全镇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基层落实周和“两边一补齐”工作开展情况,上报工作动态,建立问题台账,采取销号管理,确保问题清零。实行一天一调度、一天一汇报、一天一交账、一天一总结的“四个一”工作法,促使基层落实周活动取得实效。
  问题整改到位。山阳县坚持以问题整改为导向,各包镇办市级部门单位对发现的问题实行现场交办,要求各镇办立行立改,每天汇总上报问题整改情况,对不能立即整改到位的,上报县级部门协同解决整改。截至10月14日,全县18个镇办共走访244个村、2.6万户,共排查出215个问题。其中巩固脱贫攻坚成果方面问题70个,建设秦岭山水乡村方面问题91个,补齐基础设施短板方面问题54个,对当天排查出的问题立行立改,已整改到位130个,其余85个列入整改计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