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8版
发布日期:2021年10月19日 上一版  下一版
品读陕北风情 透视融合发展
——“主流媒体聚焦榆阳”掠影
文章字数:1139
麻黄梁省级黄土地质公园

非遗小剧场:榆阳区文化馆以建设大美榆阳、文化老街为契机,着力打造非遗小剧场,在新时代传承创新,让非物质文化遗产展现出永久魅力和时代风采。图为陕北说书表演。

“六馆一中心”:榆林古城夫子庙文化旅游街区“六馆一中心”位于榆林古城西南的夫子庙商业步行街区,规划面积13454平方米。图为今年6月26日开馆的中国算盘博物馆,展陈算盘9999件,是目前全国唯一以中国算盘为主题的博物馆。

榆阳湖羊“高大上”:榆阳湖羊·常乐堡15万只养殖基地建设项目位于榆阳区牛家梁镇常乐堡村,由陕西上河实业集团投资建设,计划总投资6.5亿元,项目占地1876亩,绿化面积612亩,建设生产羊舍167栋,建设TMR加工、配送中心有机肥场等15个功能区,总建筑面积841842平方米。

陕北民歌博物馆:陕北民歌博物馆总建筑面积约1.18万平方米,已经成为国内展示陕北民歌文化展品最丰富,内容最权威,功能最完善的音乐类博物馆。

万亩杏林四季“红”:2011年,榆阳区从全区13万亩大扁杏经济林建设中看到巨大文化价值和社会价值,创意设计出“春赏花、夏采果、秋观叶、冬踏雪”为主题的杏树生态文化活动,政府主导举办了首届杏树文化节。2020年,榆阳区游客接待量突破1000万人次,文旅综合收入35.7亿元。今年“五一”假期,共接待游客39.2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1.291亿元。

陕北民俗博物馆:位于夫子庙A区二楼,占地面积2240平方米,馆内收集和展示了陕北各种民俗。图为游客取景陕北花馍。

  本报记者 方立
  10月15日至16日,由人民摄影报主办的“主流媒体聚焦榆阳”活动在榆林市榆阳区举行,来自人民日报、新华社、陕西日报及本报等20多家媒体应邀参加活动。
  榆阳区位于榆林市中部,总面积7053平方公里,常住人口96.76万人。榆林古城于1986年被国务院确定为第二批国家历史文化名城。榆阳区煤炭资源探明储量500亿吨,含煤面积约5400平方公里;岩盐资源储量1.8万亿吨,天然气探明储量820亿立方米。作为全国首批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先进县区、农村产业融合发展试点县区、全国农村创新创业典型县区等11个“国字号”的示范县区,抓改革促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的“三农”工作“榆阳模式”成为全国样板。近年来,榆阳区扎实推进文化强区建设,建成陕北民歌博物馆、夫子庙文化旅游街区“六馆一中心”等精品文化工程,建设了麻黄梁省级黄土地质公园、补浪河女子民兵治沙连、中国美丽田园乡村旅游、榆林野生动物园、“泛赵家峁”生态田园综合体等一大批文化旅游景区。2020年,榆阳区实现地区生产总值1001亿元。2021年上半年,实现地区生产总值589.8亿元,增长16.8%;财政总收入146.1亿元,增长64.5%,其中,地方财政收入38.3亿元,增长27.6%。
  两天时间里,20多名记者先后深入榆阳区城乡,就农业、文化旅游、民俗等进行采访。在品读陕北风情中,其产业与文化旅游的四季结合、非遗的高水准保护、农业规模化提效等新举措新亮点,值得我们学习借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