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3版
发布日期:2021年10月20日 上一版  下一版
柞水丹凤扎实落实“双减”政策
文章字数:1356
  本报讯(曾维丹)自“双减”工作开展以来,柞水县切实提高政治站位,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上级的决策部署上来,按下校外培训“停止键”、实现义务教育学校课后服务全覆盖,扎实推进“双减”工作落地见效。
  柞水县有关部门利用8月全县教师暑期培训的时机,把中办、国办《“双减”意见》及省市“双减”要求作为首要学习培训内容,采取专家解读、管理层研讨、教师层交流等方式,让“双减”政策在校长和教师队伍层面全面吃透并入脑入心。
  新学期开学前,柞水县组织开展了“双减”专项调研,在找准问题症结及解决问题突破口的基础上,结合县情实际制定了操作性强的《“双减”工作实施方案》,各级各校结合实际进一步细化,制定出切实可行的实施细则。新学期开学后,各级各校通过召开家长会、发放宣传册、融媒体多层面传播等方式向家长和社会各界广泛宣传,使“双减”政策家喻户晓。
  相关部门紧紧围绕作业管理、课后服务和校外培训机构治理三大重点,全面实施综合治理措施。在作业管理上,落实“一压两控三禁止”机制,科学合理布置作业。在课后服务上,实施“两满意两优化两提升”工作机制,全面优化服务时间和形式,切实优化服务内容设置,真正提升为民服务水平和教育教学质量。优质的学校课后服务基本满足了学生需要,让学生学习更好地回归校园,从而有序规范地推动“双减”工作。在校外培训机构管理上,严格推进“三严两督十规范”制度,加大教育部门对校外培训机构的监督检查力度,统筹相关部门加强对校外培训机构的监督管理;制定和落实《校外培训机构管理十条规定》,切实规范校外培训机构的培训行为。
  本报讯(李冲)全省“双减”工作视频会后,丹凤县迅速召开了“五项管理”推进会、校外培训机构整治专题会、课后服务工作研讨会、“双减”工作推进会等,传达上级文件精神,积极结合全市教育系统开展的“转作风、换脑子、促管理”集中整顿契机,以“五项管理”为抓手,稳步推进“双减”工作。
  为确保工作有序推进,丹凤县先后制定并印发了课后服务工作实施办法、关于统筹做好义务教育学校作业管理的通知等5个文件。学校利用微信公众号、工作交流群、校园广播等渠道,通过发放告家长书、国旗下讲话、班团队会等多种形式,全面开展“双减”政策宣传,积极营造良好氛围,形成家校协同育人合力。成立了12个“双减”工作督查小组,先后深入镇校开展督导检查,对校外培训机构重新摸底登记,及时查处有关来件来访投诉,确保“双减”工作落到实处。
  全县各校按照“一校一案”原则制定学校作业管理制度,建立了作业布置审核制,严格教材和教辅资料管理、科学设计日常检测调研与评价,规范教师从教行为,培养学生良好的学习生活习惯。目前,全县60所学校都建立作业公示制度、出台作业管理办法,作业时间控制达标,不给家长布置作业或要求家长批改作业,开足开齐国家课程,考试次数符合要求。全县60所义务教育学校实施课后服务,建立了以学生课外兴趣爱好、艺体特长、作业辅导为主的服务体系,重点培养学生兴趣,拓宽学生视野,健全学生心智和人格。建立健全考勤考核制度,不断提升服务工作的满意度。
  有关部门对县内校外培训机构重新摸底排查并登记造册,全面开展检查,并建立工作台账和问题清单,对存在问题的培训机构下发限期整改通知书。要求在册培训机构实行收费公示、收费承诺制。建立培训机构“白名单”和“黑名单”制,接受社会监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