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3版
发布日期:2021年10月20日 上一版  下一版
在荆棘里开出灿烂的花
——记全国第十一届残运会射箭项目金牌获得者曾永霞
文章字数:1556

  王文波
  10月11日至15日,全国第十一届残运会射箭项目比赛在西安举行。在为期5天的比赛中,陕西残疾人射箭队来自商州区杨斜镇西联村的残疾人运动员曾永霞顽强拼搏,获得2金2铜的优异成绩,为陕西赢得了荣誉,为家乡增添了光彩。
  10月11日开赛第1天,曾永霞就在女子复合弓W1级个人双轮赛中荣获金牌,并以647环的成绩打破女子复合弓W1级排名赛72支箭全国纪录;10月11日她和北京、辽宁选手联队获得女子复合弓W1级金牌,并以1852环的成绩打破女子复合弓W1级排名轮团体全国纪录;10月14日和我省选手叶峰获复合弓W1级混合团体铜牌,10月15日在女子复合弓W1级淘汰赛中她又荣获铜牌。
  懂得感恩的曾永霞获得金牌后,首先感激的是招她加入射箭队的陕西省残疾人体育运动管理中心竞训科科长孟彦君,是她扭转了自己的人生轨迹。特别感激的是长久陪伴她的教练以及辅助老师,曾永霞说:“取得好成绩离不开每个背后默默支持关爱帮助我的人,正是因为身边人一直以来的鼓励,让我自信坚定,取得了理想的成绩!”
  的确,曾永霞的成功不是偶然的。除了很多人的帮助之外,面对人生困境,是她自己不放弃希望,积极寻求转机,终于在荆棘里开出了灿烂的花。
  由于父母长期生病,家里经济困难,2011年8月,品学兼优、年仅16岁的曾永霞初中毕业后,就不得不放弃学业外出打工。本想着打工赚钱来养家糊口,哪曾想打工不到一年时间,她就患上了结核性脑膜炎,导致神经损伤,下肢瘫痪,不得不坐上了轮椅,走上了四处借钱进行康复治疗的漫长之路。面对残酷的现实,曾永霞整天以泪洗面,思考着自己的人生之路该如何走下去,她不想就这样自生自灭地消磨青春,于是每天坚持进行康复锻炼,期望着自己的身体有一天能够好起来。但四五年下来,除了脑神经有点好转外,双腿却仍然站立不起来。家里四处给她张罗找对象,想给她找个家庭经济状况差不多的人家嫁出去算了。可是贫困山区的人,日子普遍过得清苦,丧失劳动力、行走不便的实际情况也令相亲的人望而却步。
  上帝给你关上一扇门就必然会留下一扇窗。2017年11月的一天,孟彦君来到省康复医院,为备战2021年残特奥会选拔残疾人运动员,当时正在省康复医院接受治疗的曾永霞闻讯如发现救星,立即报名加入了位于铜川市郊的陕西省残疾人射箭队,进行训练。
  训练刚开始,曾永霞为了增强臂力和掌握平衡着实吃尽了苦头。从她新伤旧伤层层累积、磨出一层层厚茧的双手就可以看出她这几年吃的苦。
  转眼到了2019年5月,曾永霞和队友们参加了在天津举办的全国第十届残运会射箭项目比赛。由于从入队到比赛训练时间短,十届残运会上,她只拿到了第八名的成绩,但她一点也不气馁,反而感到非常荣幸,因为她从比赛对手和队友那里学习射箭技巧积累了经验。
  为了备战2021年残运会,从2019年5月天津比赛结束到2021年10月,两年多来曾永霞很少回家,连续两个春节她都在铜川基地参加训练。每天除了完成教练规定的训练任务外,她还给自己增加训练任务,利用休息时间加班加点反复训练,直至自己满意为止。她知道射箭除了需要过硬而娴熟的竞技技术外,心理素质起着相当重要的作用。70米远的靶子,看不见靶心,仅凭掌握平衡和极强的心理素质来完成一箭中的。为了提高自己的心理素质,曾永霞在空余时间阅读大量书籍,经常选择在人多嘈杂的环境中进行训练,以锻炼自己的定力和不受外界干扰的心理素质,终于做到只要一拉弓就立即进入物我两忘的境地,心里只想着那个靶心。
  宝剑锋从磨砺出,梅花香自苦寒来。经过3年多刻苦训练,曾永霞终于登上了第十一届残运会射箭冠军的领奖台,实现了人生梦想,彻底改变了自己的命运。
  当谈到以后的打算时,曾永霞充满希冀,说自己一定要以此次残运会射箭比赛为契机,继续顽强拼搏,备战2022年9月在杭州举办的亚残运会,力争取得优异成绩。同时她还期待入学北京体育大学,实现自己大学梦。坚持刻苦训练,力争在2024年的巴黎残奥运会上冲击金牌,为祖国争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