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3版
发布日期:2021年10月21日 上一版  下一版
等了16年,他终于了了这桩心愿
侯希
文章字数:961
   
  这是一场跨越16年的重逢。宫志赟笑着说:“大恩不言谢,但这次见面,一定要和唐红涛、赵华谦两位医生好好地喝顿酒。”
  10月18日下午,41岁的宫志赟手捧鲜花,从西安专程来到市中心医院胸外微创介入科,找到了科主任唐红涛。那一刻,宫志赟有些激动。他说:“藏在心里16年的结终于了了。”
  2005年5月,25岁的宫志赟开车和朋友来商洛办事,返程已是次日凌晨。轿车途经蓝小公路牧护关段时,发生严重车祸,连宫志赟在内的3人受重伤。
  “当时被120第一时间送到商洛医院(市中心医院),整个意识都是模糊的,还没进手术室,就休克了……”回忆起16年前的惊险一幕,宫志赟脸上还挂着紧张。一天一夜三次抢救,脾脏切除,气管插管,不知输了多少次血,终于才转危为安。
  在商洛医院住院一个多月,宫志赟被家人接回西安,后续的康复治疗又持续半年多,宫志赟听弟弟说,在商洛救他命的医生一个叫唐红涛、一个叫赵华谦。
  “16年不短,这次重逢本应来得更早一些……”宫志赟略有歉疚,十几年来,他因后续治病、车祸理赔、读研究生、找工作等等原因,一拖再拖,心结也越埋越深。直到今年国庆节同学聚会,一同学恰好在商洛市中心医院工作,他这才有了唐红涛、赵华谦的电话和微信,很快定下行程。
  唐红涛接触过的病人太多太多了,确实不记得宫志赟名字,但这例重症患者的救治过程始终历历在目。2005年唐红涛刚当科主任一年多,当晚和赵华谦几乎忙了通宵,宫志赟血压测不到、失血性休克、内脏损伤,仅输血就有三四千毫升。
  “我这么多年有个习惯,对重症术后患者,第二天不管再忙,我都会亲自去看一眼。”术后的宫志赟出了状况,又恰好被“多心”的唐红涛发现。立即气管插管,没有呼吸机,唐红涛安排科室所有医生包括进修人员,轮流手动按压球囊辅助呼吸,全科室忙碌了一个早上,宫志赟再次捡回条命。
  所以,就像宫志赟在感谢信中写的,这是妥妥的“值得托付生命的人”!“在我生命最危急的时刻,是他们对生命不离不弃的执着,拼尽全力连续抢救,把我从死亡线上一次次拉了回来。在重症监护室的一个多月里,是他们精湛的医术、精心的治疗,温暖的鼓励、勇于担当的分外帮助,让我度过了人生的至暗时光。”他在感谢信中还写到。
  唐红涛说,当医生几十年,救过无数的人,像宫志赟这样有心的患者之前也有过,但此情此景每每出现,作为医生,心里头都会特别温暖,也愈加坚定了他初心不改、“医”路前行的信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