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3版
发布日期:2021年10月22日 上一版  下一版
校园换新颜 师生绽新姿
本报记者 李小龙 陈静
文章字数:2030


   
  金秋十月,走进山阳县各个校园,迎面看到的是干净整洁的校园环境、文明有礼的学生、精神抖擞的老师。通过一段时间环境卫生整治,各学校从环境卫生、校容校貌,到学生行为举止、精神风貌,皆是焕然一新。
   老师:为学生做好示范
  山阳县城区第三小学位于山阳县西河新区,是一所城乡接合部完全小学,学生主要来自周边的移民搬迁集中安置点家庭和移民小区住户。
  10月13日,在霏霏秋雨中,记者来到城区三小,看到校园干净整洁,教室、办公室窗明几净、物品摆放整齐。二年级三班班主任陈妍说:“通过一段时间的环境卫生整治,我们学校现在校园文化建设、文明礼仪、师生仪容仪表,从外到内,校园每个角落都焕然一新。”
  山阳县教育系统环境卫生整治以来,城区三小组织人员对校园的每个区域都做了彻底清理,添置了课外书和花草植物等。学校还制定了学生文明用语和行为准则,让学生养成文明的习惯,课间让学生做有益的游戏。陈妍介绍:“以前有学生讲粗话,课间会追逐打闹,甚至有的学生骑在其他学生的身上,那样玩是很不安全的,现在我们要求学生在课间的时候开展健康、有益的游戏活动,比如跳绳、拍球等。”
  学校不仅通过制定行为准则规范学生的行为,同时老师们也养成了随时弯腰捡垃圾的习惯,为学生们起到了良好的示范作用。
  山阳县城区第四小学同样位于城乡接合部,学生来源主要是移民搬迁家庭和进城务工家庭的孩子。走进城区四小,首先看到的是穿着统一正装的老师们、佩戴党徽的党员教职工。校长祝巍巍说:“我们学校有些学生从小卫生习惯不太好,我们这段时间开展的整治有一项主要内容就是抓学生的卫生习惯养成。”
  三年级一班老师王护丽告诉记者:“美化校园、净化环境、营造一个良好的学习环境对孩子们来说很重要,我们不仅是给学生教知识,也要让孩子们养成良好的习惯。”
  城区四小实行班级自主管理制度,让每个学生都能参与到班级管理中,教室里的每个地方,讲堂、桌椅板凳、玻璃等区域的卫生,绿植、作业本等物品摆放,都有人管。王护丽说:“我们把班级管理的每一项任务都细化到每一个学生头上,进行责任区域的划分,体现了学生在班级里的价值,同时也提高了学生们的存在感和班级荣誉感。”
  山阳县城区第二小学校长阮班主的办公室在五楼,根据学校实行的卫生清洁责任区划分要求,他负责的区域是五楼的公共男卫生间,他严格按照标准要求,认真打扫卫生,为所有老师发挥示范带头作用。
  学生:卫生好习惯带动文明新风尚
  为了加强学校管理,培养学生健康的审美情趣和正确的判断选择能力,规范学生仪容仪表,创建文明校园,促进良好校风形成,山阳县各个学校在整治期间,注重学生个人卫生习惯、仪容仪表、文明风尚的养成和提升。
  高坝店镇九年制学校八年级二班班主任孙建辉说:“现在校园环境干净整洁,班风正、学风浓,这段时间的整顿确实是整出了新气象、新面貌、新成绩。我们全班64个学生,住宿生有59个,以前宿舍比较乱,被子总是卷在一起,现在都叠放得整整齐齐的。”
  熊猛是孙建辉老师口中的59个住宿生之一,据同学介绍,熊猛原来经常不洗脸、不洗衣服,头发乱得像鸡窝。经过一段时间的规范整治,现在熊猛宿舍里的床铺、物品整齐有序,衣服干净、头发清爽,俨然成了让人眼前一亮的帅小伙。
  徐长添是山阳县城区第四小学三年级一班的学生,家住宏祥小区,调皮好动,但优点是爱劳动,经常在班级里带头劳动、打扫卫生。有一次,教室班级牌上的螺丝掉了,老师用胶带临时缠住,徐长添看见后从家里拿来螺丝,自己动手用螺丝将班级牌固定好了。于是,老师经常鼓励他夸奖他,徐长添变得自信,也热爱学习了。
  “现在走在校园里的时候,甚至有不认识的学生向我们问好。”陈妍欣慰地说,“一个习惯坚持21天就能养成,通过这段时间的集中整治和建章立制,学生们养成了讲卫生的好习惯,更养成了文明新风尚。”
   家长:孩子发生很大改变
  家长是孩子的一面镜子,孩子也是家长的影子。
  高坝店镇九年制学校八年级二班的杨思淼家住高坝街道,他的父亲杨力是一名水电工。杨力发现自家孩子最近有了很大变化,现在孩子每天回到家都会主动打扫卫生,每次回到家看到的都是干净整洁的画面。
  “真的很感谢学校。”杨力说,“娃在学校不仅学到了知识,还养成了讲卫生的好习惯,我们以前这方面不太注意,现在我们做家长的要向娃学习,把家里打扫得干干净净,不能像以前那样,东西乱丢,把家里弄得邋里邋遢。”
  家住学校附近的张帆见证了高坝店镇九年制学校最近的变化,他说:“现在学校变了很多,干净漂亮,娃在这上学太舒服了。”
  谈及山阳县各个学校环境卫生、师生精神面貌的变化,山阳县科技和教育体育局局长徐鹏说:“我们牢固树立‘校长无大事,校园无小事’的教育管理理念,要求校长多在学校巡查发现问题,主动带头抓好每一个细节管理,让校园处处都能体现育人的潜移默化作用。学校是教书育人的地方,是学生一生的习惯性格养成的地方,要给孩子一个良好的环境。我们将克服过关思想,以这次整治为契机,彻底改变过去的坏毛病、坏习惯,把脑子换彻底,把作风改彻底,让学校成为环境最干净、管理最精细的地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