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2版
发布日期:2021年10月23日 上一版  下一版
洛南整治考核形式主义
文章字数:1130
  本报讯(许耀堂 张雁)为深化作风建设,从源头上杜绝考核过多过滥现象,洛南县从优化考核指标入手,从简化考核程序做起,全面落实“定准定实、考准考实、用准用实”要求,着力破解考核中的形式主义难题,在推动高质量发展中有效发挥考核工作的导向激励作用。
  洛南县坚持精准务实,建立科学合理的指标体系。完善“3+x”指标体系。即三大类指标,从深入贯彻五大发展理念,扎实落实中央和省、市、县委重大决策部署和要求设置:“战略指标”,被考单位承担的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年度目标任务;“重点指标”,被考单位承担的全县中心工作年度目标任务;“共性指标”,被考单位需要共同履行的党的建设、党风廉政建设、意识形态和维护社会和谐稳定的年度目标任务。“x”,指“特色指标”,被考核单位履行核心职能所承担的年度目标任务。同时,健全考核指标准入机制。对于“3+x”指标体系以外的上级部署的阶段性重要工作和县本级安排的特色工作,凡是需要纳入年度目标责任考核指标体系的,必须经过县目标责任考核领导小组批准,在每年年初县委全会、人大政协两会召开之后,在第一季度集中设置考核指标后,原则上不再增加,坚决纠正“啥重要就考核啥”的指标设置的随机性问题。
  洛南县坚持求实求是,探索务实管用的考核办法。严格实行“打包”集中考核,对检查评比工作实施审批报备和清单管理,从严管控督导、检查、评比项目,从严控制项目和频次。对年度检查评比事项统一由县考核领导小组统筹实施。建立督导视察评议结果对接制度,采取加减赋分办法,在年度目标责任考核中直接使用县委督查室重要工作督查、县人大组织的监督评议、县政协组织的视察协商结果。完善年终考核“五个一”工作机制,即考核指标设置集中一次申报、下达,实施考核召开一次考核会议、举办一次集中培训、成立一个综合考核组、实行一次性“打包”考核,坚决杜绝多头、重复、扎堆考核现象。强化平时考核,突出“战略指标”和“重点指标”的过程考核,采取“月评议、季检查、半年考评、年度观摩”办法实施,采取加减赋分办法在年度目标责任考核中应用平时考核结果。
  洛南县坚持实绩优先,创新简便易行的评价模式。无论是平时考核,还是年底考核,都注重工作实绩、群众公认。对实绩考核,建立必要的考核矢量数据,注重看现场、看结果、看增量,避免唯资料、唯汇报、唯会议测评等现象。对群众公认和社会评价的测评,注重通过谈话了解真实情况,避免单纯依靠填表测评的问题,采取加减赋分办法,应用媒体监督、纪检监察部门监督、人大政协监督和法定职能部门问责追责、行风评议、巡视巡查结果。同时,引入第三方满意度调查机制。对“共性指标”的考核,重点检查“闭环责任链条”落实情况和实际效果。对“特色指标”的考核,在应用上级职能部门年度检查考核排名结果的同时,突出绩效考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