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1版
发布日期:2021年10月25日 上一版  下一版
市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要求
切实加强近期疫情防控工作
文章字数:1274
  本报讯(记者 李小龙 李敏) 10月23日,市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就加强近期疫情防控工作发布《关于加强近期疫情防控工作的紧急通告》。
  通告指出,当前,国内疫情局部暴发与多点散发并存,省内疫情防控形势严峻复杂,我市“外防输入、内防反弹”压力持续加大。广大市民要密切关注官方公布的疫情动态信息,如与已公布的新冠病毒感染者(确诊病例或无症状感染者)活动轨迹在同一时间、空间有交集者,请第一时间主动向所在社区(村)、单位、入住酒店等报告,及时配合落实相关防控措施。严禁前往中高风险地区。非必要不离商、非必要不出省,确需外出要全程做好个人防护,外出返回时要持48小时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并主动配合落实分级分类健康管控措施。近14天从国内中高风险地区所在省、国内有新冠病毒感染者的省以及重点边境省来商返商人员,要第一时间主动向所在社区(村)、单位、入住酒店等报告,积极配合落实核酸检测等健康管理措施。
  通告要求,全市火车站、汽车站必须查验外省及省内有阳性病例报告的县区来商返商旅客健康码、通信大数据行程卡和48小时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无法提供48小时内核酸检测证明的,就地进行采样检测。在未出检测结果前,旅客在临时观察点留观,不得出站离开。健康码和通信大数据行程卡异常的,严格落实相关管控措施。市内高速公路收费站、国省干线公路检查站全面查验外省及省内有阳性病例报告的县区车辆驾乘人员健康码、通信大数据行程卡和48小时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不能提供48小时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的,一律劝返或“点对点”转运至集中隔离点进行核酸检测,分类落实健康管理。健康码和通信大数据行程卡异常的,严格落实相关管控措施。市内所有景区景点、文化旅游场所和酒店、宾馆、民宿、洗浴等留宿场所必须查验健康码、通信大数据行程卡、48小时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无法提供的一律不得进入景区景点、不得办理入住。全市近期原则上不举办或承办各类线下大型会议、活动。确需举办的,不得超过100人,并报市、区县疫情应对疫情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审批。经审批举办的会议活动,严格落实举办方责任和防控措施,原则上不邀请省外市外人员参加,所有参加人员需查验健康码、通信大数据行程卡、48小时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暂停一切校外线下培训及宣传活动。全市街道、社区、乡镇、村组全面开展外来人员排查,特别是对中高风险地区和疫情发生地来商返商人员摸底排查,严格落实相应管控措施。自10月1日以来有内蒙古额济纳旗、阿拉善盟,甘肃嘉峪关、张掖、金昌、酒泉、兰州,宁夏银川、吴忠,北京昌平,贵州遵义等涉疫地区旅居史的在商人员,立即向所在社区、村组、单位(酒店)报备,主动接受核酸检测,配合落实防控措施。同时,广大市民要养成规范佩戴口罩、勤洗手、常通风、用公筷等良好卫生习惯,减少聚集活动,保持安全社交距离。一旦出现发热、干咳、乏力、咽痛、肌痛、腹泻、嗅觉减退、咳嗽等症状,请自觉佩戴口罩避免乘坐公共交通工具及时到就近定点发热门诊就诊。要随时关注官方通报的疫情信息,不信谣、不传谣,自觉配合属地疫情防控部门落实防控措施,拒不配合落实防控措施造成后果的将承担相应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