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2版
发布日期:2021年10月25日 上一版  下一版
高质量项目引领发展
——长江经济带高质量发展主题采访之一
文章字数:1351
冒雨采访中国媒体云(三峡)大数据中心

  本报记者 赵有良
  10月14日,第十二届中国长江三峡国际旅游节投资洽谈会在宜昌举行,来自世界500强企业、中国500强企业、民营500强企业,以及上市公司、行业龙头企业的200多位企业家对接商机,推动总投资885.35亿元的50个产业项目落户宜昌。当日,宜昌市还举行文化旅游、装备制造、绿色化工、生物医药等4个重点产业对接洽谈会,对投资环境、产业招商等进行深度推介。
  10月14日至15日,第十三届全国对口支援三峡库区经贸洽谈会在重庆万州举行,宜昌签约项目17个,涵盖装备制造、康养旅游、新能源开发、食品加工等领域,投资总额143.38亿元。
  在宜昌参加采访的短短3天时间里,记者感受最深的是,宜昌每天都上演着“项目为王”的大戏。
  宜昌上控巴蜀,下引荆襄,长江流经市域232公里,是长江中上游区域性中心城市和世界水电旅游名城,拥有世界上规模最大的水电站三峡工程,对长江经济带高质量发展起着举足轻重的作用。2018年4月24日,习近平总书记考察长江、视察湖北,首站到宜昌,为长江经济带发展立下了规矩。从此,宜昌市委始终牢记习近平总书记殷殷嘱托,每年开工百余项省市重大项目,相继打造完成了中央商务区、江南生态新城项目、三峡翻坝江北高速公路、奥体中心等基础设施和城市地标项目。今年以来,宜昌全市上下坚持产业立市、项目兴城,以高质量项目建设引领高质量发展,推动经济全面恢复、快速增长、重回发展“主赛道”。坚定不移推动产业转型升级,着力锻长板、补短板、强链条,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打好“政策+服务”组合拳,秉持“企呼我应、应必有果”的“店小二”作风,持续优化重商、亲商、安商、富商的营商环境,让企业家投资放心、发展安心、办事顺心、生活舒心,在分享宜昌发展机遇中做大做强、创新创富。今年全市安排省市重点建设项目136项,2月份举行了“相约宜昌·共创未来”重大项目集中签约活动,总投资110.52亿元的27个项目落地。9月底155个重大项目集中开工,总投资618.7亿元。在10月22日召开的第五届楚商大会上,宜昌现场签约中清智慧当阳新能源产业基地项目、中南高科智能制造产业园等11个项目,总投资100亿元。据了解,这些签约项目主要集中在农产品加工、医药、新一代信息技术、智能制造装备、电力装备与器材、新材料、磷化工、新能源、新型建筑材料、纺织服装、文化用品制造、大数据、大物流、大健康、大旅游等15条产业链。目前,长阳清江、远安宝华寺抽水蓄能电站已纳入湖北省抽水蓄能(2025)规划备选站点。秭归罗家、五峰太平及长阳清江、远安宝华寺抽水蓄能电站均已签订开发协议。
  作为国之重器,三峡工程正积极赋能新发展格局。在三峡坝区右岸东岳庙数据中心建设工地,记者现场看到,中国媒体云(三峡)大数据中心正在加紧建设。据介绍,这是三峡集团联合中国地市报研究会、三峡日报新媒体科技公司、三峡高科信息技术公司,共同在湖北宜昌三峡大数据中心建设专业媒体数据存储和算力中心。中心将深度挖掘大数据政用、民用和商用价值,为全国地方媒体提供专业化存储、运行、管理云服务,充分满足全国地方媒体的计算和存储需要,以解决全国地方媒体数据存储和算力难题,助力全国地方媒体加快融合转型发展。三峡大数据中心计划在宜昌区域部署东岳庙、田秋渔、紫阳三个数据中心,成为机柜规模位居全国第一的数据中心,在推动长江经济带高质量发展之路上,走得更稳、更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