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3版
发布日期:2021年10月25日 上一版  下一版
六年卧薪终圆梦
——记2021年残运会射箭冠军崔洋洋
文章字数:1410
崔洋洋(左一)站上第十一届残运会最高领奖台

  王文波
  “请反曲弓公开级男子团体金牌获得者陕西队崔洋洋、王思俊和湖南队于鹤上台领奖……”在刚刚结束的2021全国第十一届残运会射箭比赛颁奖台上,来自洛南县城关街道办石源村的28岁小伙崔洋洋忍不住留下了滚烫的热泪!经过5年多“冬练三九、夏练三伏”的艰苦训练,终于站上了最高领奖台。
  2014年10月的一个雨夜,崔洋洋打着雨伞行走在洛南县电力局后面的街道,一辆车从后面呼啸而来,将21岁的他卷入车底,撞成脑出血,碾断了左腿。霎时,他就什么也不知道了……后来,肇事司机逃逸,一个好心过路人报了警,他被送到了洛南县医院。
  面对左腿膝盖以上截肢和18万元的巨额医疗费,崔洋洋对未来的生活感到无比绝望,而这种绝望远远超过了截肢伤口的钻心疼痛。7月份,他刚从西安理工学校机电一体化专业毕业,在镇安县城找了份水电工的差事谋生,没想到打工不到3个月,就遭遇横祸,而且肇事者逃逸。
  崔洋洋10岁那年,父亲前往河南灵宝金矿打工,因矿洞坍塌而不在了。随后的日子,他和母亲相依为命,吃尽了苦头。后来,继父进了家门,承担起了整个家庭的责任,使这个支离破碎的家庭慢慢有所好转。崔洋洋也初中毕业考上了中专,并顺利完成学业。本想毕业了赚钱养活已经逐渐衰老的父母,没成想却因车祸给父母背上了巨额债务,这让他伤心透顶,曾一度想结束自己的生命。但他还是放不下自己的母亲和把自己视为亲生儿子的继父。在装上假肢练习行走的日子里,崔洋洋吃尽苦头,截肢部位和假肢摩擦导致伤口溃烂的钻心疼痛,夹着拐杖出门后看到路人异样的眼光,多少次的摔倒……他都默默忍受了,因为毕竟要活下去啊!
  2015年的年底,省残联人员到洛南县招收射箭项目残疾人运动员,原洛南县残联理长事闫宪峰给崔洋洋打电话,问他是否愿意去参加射箭项目训练,他当即答应并随省残联人员到了位于铜川市郊区的省残疾人射箭基地参加训练。由于23岁的年龄才首次接触射箭,身体的柔韧度已经定型了,拉弓所需要的柔韧程度就显得不够给力,所以他每天必须比别人早起1个小时,练习拉柔韧,就这样,崔洋洋日复一日的坚持着,从未间断。
  “在5年多的训练过程中,教练和队友们,一点也不嫌弃我。为了提高规范我射箭的动作和竞技技术,教练和队友们用的心比我都多。”崔洋洋说。崔洋洋的教练每天都从各方面分析他的问题所在,即便有时出去一两天,回来的第一件事情就是问他的训练情况。还有他的队友,如果在训练中发现崔洋洋的技术动作出现问题了,他们都会及时提醒,直至正确为止。
  每当崔洋洋坚持不下去的时候,他就想起小学学过的课文《卖油翁》中的熟能生巧。对于崔洋洋来说,射箭就是他的左腿,每当在训练过程中遇到困难和挫折时,他总会对自己说:“无他,但手熟尔。”
  功夫不负有心人!经过很长时间的艰辛训练,崔洋洋的射箭技术有了明显提高。在2018年8月杭州全国残疾人锦标赛团体赛中,他取得了第2名的好成绩;2019年,全国第十届残运会在天津举办,他荣获反曲弓公开级团体赛第5名;在刚刚结束的2021全国第十一届残运会射箭比赛中,他荣获了反曲弓公开级团体赛金牌。
  在谈到今后的打算时,崔洋洋乐观地说:“短期休息后,我将会立即返回铜川训练基地进行训练,以实现全国残疾人射箭个人冠军的梦想。同时也期望能够有一份安稳的工作,让我能够全心投入体育训练,我也将以自己的经历鼓励更多的残疾人走出家庭,融入社会,投入到竞技体育、康复体育、群众体育和特奥活动中来,为开展全民健身运动做一些自己力所能及的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