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3版
发布日期:2021年10月25日 上一版  下一版
云镇法庭成功调解一起涉外离婚案件
文章字数:615
  本报讯(程光文 淡平莉)近日,镇安县云镇法庭成功调解一起缅甸籍原告提起诉讼的离婚案件,取得良好社会效果。
  2019年,缅甸籍女性丽某(姓氏音译)与镇安男青年潘某通过网络认识,丽某随潘某不远千里来到陕西,相处一段时间后,双方在省民政厅办理了结婚手续,婚后在西安等地打工。2020年1月,他们的女儿出生,丽某回到潘某镇安老家带孩子,潘某则在西安打工。之后,二人因琐事产生矛盾,丽某丢下刚满一岁的女儿悄然离家。2021年7月,丽某通过律师向法庭提起诉讼坚持要求离婚,接到应诉通知的潘某抵触情绪强烈,认为丽某欺骗了他的感情,“遗弃”了孩子,坚决不同意离婚,如离婚就要丽某一次性付清孩子的抚养费。
  承办法官一方面通过电话多次同潘某谈心,安抚其情绪,引导其积极应诉,一方面安排时间通知丽某前来开庭。庭审前,法官进行了耐心细致地调解。双方就孩子的抚养费问题分歧巨大,丽某因签证在国内无法打工,也没有经济收入,仅同意按月支付,潘某因担心丽某离婚回国后孩子的抚养费没有着落,坚持要求丽某一次性付清抚养费。经反复沟通协商,双方未能达成一致,调解陷入僵局。法官遂组织开庭,对相关事实进行了举证、质证,查明了案件事实。庭审结束后,法官并未放弃,抓住双方当面的最后时机进行调解,经过不懈努力,双方最终达成一致调解协议:原、被告双方都同意离婚,由丽某一次性支付孩子抚养费5万元,并约定清楚探望权细节。直至当天19时许,丽某亲友将案款如数转至法庭,双方签收了文书,潘某领取了案款,案件圆满化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