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6版
发布日期:2021年10月26日 上一版  下一版
提升清廉文化修养 推动清廉金融建设
白建军
文章字数:1028
  清廉金融文化是新时代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净化金融生态的有力举措,也是金融机构实现健康可持续发展的重要保障。作为建行商洛分行“关键少数”的党员领导干部,更要提升清廉文化修养,唱响清廉金融文化建设好声音,当好清廉金融建设的实践者、维护者和宣传者,把清廉金融文化内化于心、外化于制、见之于行,推动清廉金融文化建设持续发展。
  坚定理想信念,提升政治站位。立志言为本,修身行为先。商业银行党员领导干部要学深悟透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旗帜鲜明讲政治;加强党章党规党纪学习,坚持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树立正确的事业观、权力观、价值观,自觉做到清正廉洁,克己奉公;学思践悟、矢志笃行,守护和担当人民金融为人民的初心和使命,为大公、守大义、求大我,自觉加强清廉金融文化建设,构建风清气正的金融生态。
  保持优良传统,坚守清廉品格。源清则流清,心正则事正。古往今来,无论是圣贤明君、仁人志士还是革命先驱,皆是慎言慎行一身正气,清正廉洁两袖清风。商业银行党员领导干部要恪守党的宗旨,发扬艰苦奋斗的优良传统,做到自重、自律、自警、自醒;常怀律己之心,常思贪欲之害,不断修炼自我,持续淬炼党性,老实做人,干净干事,讲党性、重品行、作表率,积极维护党纪国法的严肃性,自觉抵制各种不良思想侵蚀,始终保持共产党员清正廉洁的政治本色。
  加强党内监督,严肃执纪问责。清廉则无畏,秉公政自明。商业银行是我们党执政兴国的金融重器,要认真贯彻落实十九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精神,持续加强党内监督,尤其加强对各级“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坚持党内监督和外部监督相结合,坚持专项监督和日常监督相结合,坚持自我监督和专责机关监督相结合,贯通各类监督,形成监督合力。党员领导干部要上下同欲、一心为公,全面落实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积极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保持正风肃纪反腐高压态势,持续营造清廉金融文化氛围。
  多策并举促廉洁,涵养清廉新生态。商业银行党员领导干部不仅要弘扬传统廉洁文化的精神要义,更要将党风廉政建设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有机结合,力争用清廉正气的精气神铸就金融业海晏河清、天朗气正的新风尚;要积极倡导“清风养正气,廉洁促发展”理念,完善清廉文化制度建设,强化员工行为管理,加强案例警示教育,以制度固廉,以责任保廉,以教育警廉,不断厚植廉洁文化沃土,努力形成树清廉风气人人争先、创文明单位个个一流的良好局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