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1版
发布日期:2021年10月27日 上一版  下一版
首列商洛——欧洲“商洛核桃”专列昨日发车
文章字数:861

  本报讯(记者 汪瑛 李小龙)10月26日上午10时,伴随着响亮的汽笛声,首列商洛——欧洲“商洛核桃”专列从商洛陆港集团启程,踏上远行哈萨克斯坦的长途之旅。
  该趟专列是首次从商洛直发的出口专列,满载700吨核桃,在西安国际港务区编组后,经由我国新疆霍尔果斯口岸出境,沿着中欧铁路大动脉行驶12天,到达位于中亚的哈萨克斯坦,然后将分别发往吉尔吉斯斯坦、乌兹别克斯坦、塔吉克斯坦、阿塞拜疆、德国等国家。相比以往减少了公路、铁路中转流程,成本更低,运输也更加便捷。
  核桃作为商洛的传统特色产业,凝聚着群众增收致富的希望。我市历届党委、政府高度重视、常抓不懈,特别是2015年以来,坚持核桃产业科管、发展并重,着力推进产业转型升级、提质增效,核桃产业初步实现了由单一产业发展向三产融合全产业链转变。商洛相继被中国经济林协会命名为“中国核桃之都”,被原省林业厅授予“陕西省核桃产业强市”称号。2017年,“商洛核桃”被国家9部委认定为首批中国特色农产品优势区。2020年,“商洛核桃”被中国绿色农业联盟评选为“全国绿色农业十大最具影响力地标品牌”称号。截至目前,我市核桃种植总面积348.6万亩,居全省第一、全国第三,年加工营销核桃总量超过30万吨,全市有规模核桃加工企业13家,核桃产业涉及37万户群众,为出口、内销提供了充足的货源。
  商洛既不沿海、也不沿边,在过去较长一段时间里,物流成为制约产业发展的一个瓶颈,近两年受疫情影响,企业出口再次遇到订单不能及时交付、物流费用上涨等困境。商洛至欧洲核桃专列的开行,是商洛响应国家“一带一路”建设、打造内陆改革开放高地的一次具体行动,将帮助企业实现物流成本和运输时间的“双降低”,进一步开拓新兴国际市场。
  商洛盛大实业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董兆斌高兴地说:“随着商洛——欧洲‘商洛核桃’专列的开通,我们公司核桃产品销售路径得到进一步拓展,也迎来了开拓国外市场的新机遇,为公司发展带来了新契机。目前,我公司累计出口商洛核桃、核桃仁1800多吨,交易额1.1亿元人民币,创汇1970万美元,产品远销阿联酋、意大利、俄罗斯等多个国家。预计到今年年底,公司将累计出口核桃产品4000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