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3版
发布日期:2021年10月28日 上一版  下一版
乡镇干部的暖心“棉袄”
——记商南县过风楼镇炊事员张昌福
文章字数:901
  黄山林
  如果海底捞售卖的是服务,那么他服务的品质就是“海底捞”;如果矢志不渝的坚持是暖色的,那么他22年如一日的坚守更是温暖如初的;如果干一行爱一行是底线,那么他爱岗敬业的品质就是天际线……他就是商南县过风楼镇政府炊事员张昌福。
  张昌福,作为过风楼镇的一份子,也是干部职工心中的“棉袄”。只要有他在,职工们早晚都有一口热乎的饭吃。只要有他在,就有家的味道,有家的温暖。从1999年到2021年整整22年的坚守,张昌福从一名24岁的小鲜肉变成两鬓斑白的“老腊肉”;从一人坚守到夫唱妇随、夫妻二人共同掌勺……送走了7任书记,5届班子,50多位退休干部。变化的是岁月,不变的是信念与品质。
  很早之前,就有耳闻:过风楼镇上伙食好,一周不重样,红烧肉做得好。待到今年,因为工作调动,我被调到过风楼镇工作,真正见识了过风楼镇的伙食,也结识了朴实大气的张昌福,领略了过风楼镇干部生活的“幸福指数”。
  张昌福有一个原则:吃饱为止。每一个干部来吃饭,都让自己打,吃多少、打多少,不额外收钱。菜不够立马现炒,饭不够重新做。他还有一个追求:大多数满意为止。为了大多数人满意,他总是变着花样保证大家吃好。周二中午的蒸面一直是镇村干部的宠儿,不干不沱、不腻不柴、有油有肉、有菜有汤。周四中午的红烧肉不管肉贵肉贱,从不吝啬、任你吃饱。周一早上的豆浆油条,是你放心的首选。周三、周五早上的酸菜方便面加鸡蛋,你吃饱为止。还有那让人垂涎的油泼面、油旋馍……总是让你下乡归途迫不及待。夏天他会时不时给大家整出一份凉皮,冬天变着花样把蔬菜呈送到碗里。
  张昌福有一个品质:大气爽快。见到任何干部群众都是笑脸相迎。大锅饭众口难调,有的嫌味儿淡了,有的嫌油轻了,有的嫌蒜放多了……他总是呵呵一笑:“下次注意。”遇到周末加班的干部,他和妻子早早上街买肉,一人和面,一人调馅儿,给大家包饺子,待大家如自己家人一样。每逢节假日,值班干部和他们夫妻俩就是一桌子,端午节、中秋节、春节总是和大家一起点亮院内灯火。
  都说“铁打的营盘流水的兵”,能在一个小小的伙房里22年如一日、寒来暑往的坚守,这份勇气让人敬佩,这份付出让人感动,这份情谊让人内心温暖。他就像一件“棉袄”,其貌不扬、分外暖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