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7版
发布日期:2021年10月28日 上一版  下一版
凝重的历史瞬间
——观电影《长津湖》有感
文章字数:941
  许振超
  这是一部经典之作。
  这个事件牵动着那个时代所有人的神经,既悲壮惨烈又英勇豪迈,对教育后人启迪来者有很大的意义。
  历史踉跄向前,人们总希望能有永恒的黄金时代,回过头来却发现现实总有那么多的高低音符。遗忘历史意味着背叛,新中国成立七十二年了,更应该弘扬那个时代的革命英雄主义精神,厚植爱国主义情怀,特别是铭记抗美援朝战争中中国军人的壮举,以此来告慰那些牺牲在异国他乡的英灵。
  电影《长津湖》以抗美援朝战争中的长津湖战役为背景,讲述了一段波澜壮阔的历史:1950年,中国人民志愿军与美军在朝鲜长津湖地区交战,中国人民志愿军第9兵团将美军1个多师分割包围于长津湖地区,歼敌1.3万余人,扭转了战场态势。这次战役收获了三八线以北的东部广大地区,中国人民志愿军也付出了惨痛代价。影片讴歌了在敌我装备力量悬殊情况下,奋勇杀敌、树军威展国威的中国人民志愿军英勇无畏的战斗精神和炽热的爱国情怀。
  《长津湖》成为今年国庆期间国人最大的文化盛宴和视角享受,震撼、感动、悲恸始终占据着每一位观影者内心世界。
  该影视作品有这几个特点。特点一是战争场面气势恢宏。该片多视野、多维度、立体化、大手笔再现和演绎了抗美援朝战争的真实场景。山川、河谷、人流自然呈现,飞机轰鸣、爆炸声、敌我双方厮杀拼搏声不绝于耳,战争残酷性、真实性时时呈现,舰船枪炮的视觉冲击力给人以震憾,让人有身临其境之感。特点二是故事源于真实,情节感人肺腑。在人们屡被战争残酷场面击伤同时,又被影片中浓浓的父之情、兄弟情、战友情、儿女情长所感动。这就是生活,就是现实。有离别的不舍和伤痛,有无限的牵挂、惦记,更有对美好生活和和平的向往,以及对侵略者的憎恶,由此产生的精神动力。感情自然流淌,没有刻意矫揉造作。特点三是影片始终向人们昭示一个真理“贫穷落后就要挨打”。先辈们为我们的幸福生活抛头颅洒热血,换得今天的宁静美好,后人更须砥砺奋进,让祖国更强大。特点四是编演阵容强大豪华。由上影、八一、博纳等电影集团倾情奉献,有吴京等众多硬汉小生出演,加之实力派老戏骨的加入,更增加了影片的观赏性。
  《长津湖》这部影片在缅怀志愿军的同时,成功地讴歌了那个时代的英雄豪杰,弘扬了爱国主义精神。给人以启廸、深思、缅怀、鼓舞与力量,教育人们不忘历史,砥砺前行,珍惜眼前的美好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