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7版
发布日期:2021年10月28日 上一版  下一版
我与金丝峡我与金丝峡
文章字数:1277

胡雁飞
  在我们的人生中,能有几次刻骨铭心的经历?个人的职业生涯中,又能有几次引以为自豪的回忆?
  每每想起金丝峡,我总忍不住想起我与金丝峡的情缘。
  记得第一次接到任务,深入金丝峡拍摄马刨泉的时候,正值暑期。因是丰水季,峡谷里的水又深又冷,我们一行走着没有路的路,蹚过没有桥的河,有时还不得不蹲下,脖子上挂着摄像机电池、笔记本等,双手拽着青草,屁股着地往下溜。才好不容易到了河边,但都傻了眼。半人高往外喷涌的马刨泉呈柱状只可远观,根本无法近距离一睹她的风姿,细细聆听她热情的呼唤,屏住呼吸去感受她磅礴的气势。谭老先生可能猜到我不会水,慷慨掏出20元钱请熟悉水性的村民背着我过河,其余人则高高挽起裤腿小心翼翼,前呼后应地往河对岸的马刨泉艰难走去。到了河中间,冰冷的水直往骨缝里钻,有些同志忍不住停在河中间,当看到赵健扛着20多斤重的摄像机冻得身子摇摆个不停,走在队伍最后的谭老先生急忙大声喊道:“赵健,水急,站稳!”我静静地趴在村民脊背上,大气不敢出,其实半条腿早已泡在水中了。当时的河水齐腰深,一丁点的差池,就会被水冲走……等我神态自若地拿起话筒做完现场,谭老先生对我竖起了大拇指!
  刺骨的河水让人终生难忘,与死神擦肩而过的经历更让人刻骨铭心。那是我们进金丝峡补拍画面返回途中,在毕家湾,我们正背着摄像机、三脚架、几斤重的电池、话筒往前走时,突然看到眼前的山上有一个半间房子大的石头往下滚落,发出压路机与地面摩擦的咔嚓咔嚓的声响,巨石一路冒着火花翻滚着,走在后面的我脱口而出:“赵健,快撤!”可喉咙竟然瞬间变硬,怎么也发不出声,两条腿直发抖,几个路人下意识地抱着头往回跑,还有一位老人带着个孩子大概来不及跑,就地蹲在路边的一个大石头下躲避,赵健机灵地掉转身往回跑去,最终因为石头体积太大,从山上“连滚带爬”裹挟着泥浆到坡脚时慢慢降低了速度,停在路中间,随之而下的是二十多米长的滑坡体构成了一道泥石墙斜卧在山体上,水和着泥浆瞬间把路占了一大半。半小时后,看着前面稍微安全了,我们互相安慰着鼓励着,一边快速通过,一边用余光盯着随时还有可能发生的滑坡。等回到县城,腿和整个身子还在不听使唤地哆嗦。惊险的经历,让我差点吓破了胆,但能在这场灾难中捡回一条命,是不幸中的万幸。
  还记得刚怀孕时,有一次在石燕寨脚下做现场,由于取景需要一定高度,找不到合适的东西,周台长灵机一动,把村民的背笼倒扣在地上,谭老先生扶我站在只能勉强横着放下一双脚的背笼底上,我拿着话筒说着现场词,很投入,进行得非常顺利。等我跳下背笼回头看时,才发现身后是一个很大的深水坑,瞬间我猛然惊醒,也吓出了一身冷汗。暗自庆幸自己当时的投入,更佩服谭老先生和周台长的胆量,因为他们根本不知道当时我身体不适加上晕车,我整个人都是昏昏沉沉,处于半昏半醒的状态。
  后来,专题片《金丝峡》播出后反响非常好,还被刻录了10万张光碟在大江南北宣传,金丝峡从一个人迹罕至的山沟沟摇身变成人人向往的地方,我心里甜丝丝的!
  与金丝峡的故事还有很多很多。因她,我与同事结下深厚的友谊;因她,我的人生变得丰富厚重。金丝峡,我记忆深处永不凋零的花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