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2版
发布日期:2021年10月29日 上一版  下一版
商州“五步工作法”推动作风建设走深走实
文章字数:1212
  本报讯(周琳刘盼)为持续巩固提升“提士气、强担当、建机制、促发展”作风建设成果,商州区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结果导向相统一,根据工作形势、工作任务,按照“学、查、改、建、评”五步工作法,推动作风建设走深走实。
  丰富学习内容,提振精神士气。全区党员领导干部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考察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坚持“学习日”制度,定期重温“五项要求”“五个扎实”等精神实质。举办商州大讲堂,开展“解放思想追赶超越”大讨论、大调研。除集中学习《中国共产党章程》《准则》《条例》等党内法规外,还要学理论、学政策、学法律、学科技、学方法、学经验。开展作风建设示范单位创建和先进典型评选活动,使全区党员干部在学先进中强能力提本领。深入查找问题,强化责任担当。全区坚持开门抓作风,畅通“信、访、网、电、微”举报渠道,及时调查核实反映的作风问题。常态开展作风评议,探索推行镇办和区级部门单位双向评价作风建设情况的新渠道,广泛收集各方面干部作风意见反映。全区党员领导干部对照省市区委阶段工作要求,立足岗位实际,认真自我剖析,查找自身存在问题,全面归纳梳理,制定问题清单。领导干部主动深入困难较多、情况复杂、矛盾突出的地方,排查发现、督促整改存在问题。区纪委监委、区委组织部、区委(区政府)督查办定期不定期开展暗访检查,以具体作风问题“揭短亮丑”,倒逼干部整体作风纵深推进。
  从严从实改进,增强行动自觉。坚持把真改彻改作为底线要求,实行定目标、定任务、定责任、定措施、定时限“五定”工作机制,对重要会议精神、重大战略部署、重要工作要求,逐级细化分解,确保落实到位。坚持区级领导接访日制度,依法依规限期解决群众合理诉求。建立任务分解、责任落实、工作进度、完成时限“四张清单”,对自查发现问题实行跟踪督办、定期回访、效果反馈等举措,短期容易解决的即知即改、立行立改,一时难以解决的攻坚克难、持续整改。
  构建长效机制,推动高质量发展。商州区坚持结果导向与过程管理相结合,把年度或阶段重点工作任务分解到部门、具体到项目、落实到岗位。对环境保护、招商引资、项目建设、乡村振兴等重点工作,建立季度点评推进机制,评出正、反典型案例。在作风建设过程中,及时对基层工作中的好经验、好做法和规律性认识进行总结提炼,有的放矢固化为制度机制,从源头上堵塞漏洞。
  认真开展评议,检验整顿成效。把评议作为作风建设整顿的重要手段,细化履职尽责、依法行政、规范服务行为、提高服务质量和廉洁自律等综合评议标准,每年组织“两代表一委员”、基层干部、群众代表至少开展2次监督检查和评议活动。推行营商环境“好差评”机制,采取系统评议、网络评议等方式,把评价权交给管理服务对象,切实提高评议实效。对作风表现优秀的以适当方式表扬表彰,对评议一般的指出存在问题,帮助制定整改措施,明确改进方向,对长期不发挥作用甚至起负面作用的,研究落实教育帮助具体措施,促其限期改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