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2版
发布日期:2021年10月30日 上一版  下一版
清油河镇“四个到位”抓实森林防火工作
文章字数:679
  本报讯(赵瑜)为切实做好当前森林防火工作,确保全镇森林资源和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商南县清油河镇紧紧围绕“防”的精准和“打”的精准两个核心任务,聚焦“四个到位”,全面筑牢森林“防火墙”,全力以赴抓实森林防火工作。
  清油河镇按照“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职追责”的要求,进一步落实镇主要领导、镇干部、党支部书记、组长、护林员等人员关于森林防火包村、包组、包户、包林区、包山头的“五包”工作责任制,做到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确保每个山头有人管,所有地段有人防。
  宣传工作方面,充分利用广播、电视、报纸、宣传车、宣传栏、宣传标语等手段,对森林防火工作的重要性、森林火灾的危害性以及酿成火灾的案例进行重点宣传,增强群众防火意识,并及时张贴市政府《关于禁止林区野外用火的通告》、县政府森林防火戒严令,对重点区域和重点地段刷写、悬挂警示标语。截至目前,全镇共悬挂横幅18条,出动宣传车8辆,广泛调动群众主动参与森林防火的积极性和主动性。
  火源管控同样是关键,清油河镇加强与林场、林业派出所联合管控,进行重点防控,在重点林区、旅游景区、入山路口设置森林防火检查站,杜绝火源带入林区,严防严管严控野外火源,做到昼夜巡护,见烟就查,见火就罚,并及时通报信息。同时,认真落实残疾人员监护人责任,确保防火工作万无一失。
  该镇严格落实防火期内24小时值班值宿和领导带班制度,严格执行森林火灾管理上报制度,保证火情信息及时准确,并成立一支森林防火扑救应急队伍,做到昼夜值班备勤,适时开展扑火技能安全知识培训和防火演练,确保一旦发生火情快速出击,科学指挥和扑救,切实把人民生命财产安全放在第一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