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3版
发布日期:2021年10月30日 上一版  下一版
主题电影放映讲好中国故事
——光影世界里的惠民情怀(下)
文章字数:1772

9月30日晚,商州区大荆镇村民在观看电影。 

  本报记者 刘媛 余婷
  百年奋斗路,光影颂征程。为切实推动党史学习教育深入基层、深入群众,走实走心、出新出彩,我市组织开展了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看电影学党史”万场优秀影片展映等系列主题鲜明、内容丰富的主题电影展映活动,分批推出《南征北战》《董存瑞》《上甘岭》《红色娘子军》《秦岭花开》等百部优秀影片。
  每次放映前,各放映队都提前做好放映计划,检修好放映设备,张贴主题展映海报,通过车载喇叭、村村响等大力宣传主题展映活动的消息。同时,结合群众实际需求,建立自下而上、以需定供,互动式、菜单式供片模式,持续做到按月均衡放映,提升活动社会效果,用光影再现共产党百年来波澜壮阔的革命历史、奋斗历程,大力弘扬伟大民族精神和时代精神。
  “在书本上学历史,总是有点枯燥,可看电影就不一样,那些事件和人物栩栩如生地展现在眼前,是很立体的画面,让我以更直观方式学习历史。”13岁的李婉君是商州区大荆中学学生,平时学业较忙,很少有机会看电影。每到假期,就盼着在村上小广场能看上一场电影。今年暑期,恰逢红色影片展映,当知道放映员要来村上时,她早早地就和家人等候在广场。
  为发挥主旋律电影在党史学习教育中的引领作用,今年以来,我市建设了商洛红色革命文化主题影院,每月组织两次红色主题电影放映活动,安排百部红色经典影片,定期开展展映活动,并组织全市干部职工认真观影,以电影方式传播红色文化,重温建党百年的艰辛历程。
  10月9日,在商州区文悦影城,浓厚的红色革命文化氛围扑面而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等标语悬挂在醒目位置。内厅通道两侧以我市本土革命历史为基础,红军革命道路为主脉络,打造的商洛红色革命文化墙,很多前来观影的群众经过时,都会驻足,回顾历史,缅怀先烈。影院还增设了独立的红色革命文化主题影厅,为开展电影党课及主题党日活动的各个单位提供了温馨的场所。当天晚上,市文旅局组织党员干部在红色影厅观看电影《长津湖》。观影结束后,该单位干部唐亦卿说:“作为新一代的接班人,要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强化党性修养,传承红色精神,不忘历史,砥砺前行,为祖国的繁荣富强继续努力奋斗。”
  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收官之年,我市依托传统节日、重大庆典活动,组织开展了“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5周年”“丝路连接世界、电影和合文明”“电影扶贫、圆梦小康”“决胜小康、奋斗有我”等一系列主题鲜明、基调昂扬、内容丰富的主题电影展映活动,各类主题放映共计4902场,声情并茂地将红色故事和党的扶贫方针、惠民政策、优质文化、致富门路及时传达给基层群众,再现我党百年来波澜壮阔的革命历史、奋斗历程,在更大范围内为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提供精神动力和智力支持。
  为了让更多群众看到电影,市上面向社会基层各个群体,创新以点带面、点面结合工作方式,在已有放映点的基础上,组织志愿电影放映服务队,差异化开展流动放映,坚持把电影送到边远行政村,年放映红色电影2300多场。特别是今年以来,全市部分县区遭受暴雨洪涝灾害,市电影公司临时调整放映地点、场次,将电影及时送至受灾群众安置点,对安抚群众情绪、坚定群众信心起到了关键作用。
  大荆镇李渠村的王治顺特别喜欢看电影,在村广场放映的电影,他一场不落。“我最喜欢看的是抗战主题和科技主题的电影,抗战主题的电影能让人忆苦思甜,传承老一辈革命人的优秀品质。科技主题的电影特别有意思,里面能学到许多种植、养殖的技术。”采访中,王治顺这样告诉记者。
  汪乾坤是一名有着45年电影放映生涯的老放映员,现在负责商南县清油河镇和试马镇的19个村(社区)的电影放映工作。10月12日晚上,他在清油河镇青云家园社区为群众放映电影《建军大业》。“最受农村群众欢迎的是红色主题、脱贫攻坚、森林防火、农业科技和农村家庭生活主题的电影。”汪乾坤说,他会根据各村不同的主导产业,安排对应的农业科技题材电影,帮助群众获得更多的农业技术。
  在汪乾坤的影响下,儿子汪波也成为了一名电影放映员,父子俩组成了一个放映队。“通过电影放映,为群众送去文化、送去技术、送去欢乐,群众高兴,我们也很高兴。”汪乾坤说,放电影也有一定的技术含量,电影公司基本每两年也都会给所有放映员进行一次全面系统的理论和实践操作培训,让大家掌握最新的放映技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