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1版
发布日期:2021年11月01日 上一版  下一版
聚焦职责使命 锐意改革创新
我市档案事业取得长足进步
文章字数:817
  本报讯(记者 李敏)档案工作是维护党和国家历史真实性,保障人民群众根本利益的重要工作。“十三五”时期,全市档案部门聚焦为党管档,务实创新,全市档案事业取得长足进步。
  档案工作体制不断完善。市县区档案行政管理职能统一划转到同级党委办公室,进一步加强了党对档案工作的领导,上下贯通、执行有力、运行顺畅的档案工作体制机制已进入全面推进和系统集成阶段,适应新时代要求的档案机构职能体系框架基本建立,党管档案工作的制度优势初步显现。
  档案法治建设稳步推进。全面贯彻落实新修订的《档案法》,进一步加大普法宣传力度,制定印发《商洛市市级单位档案工作年度执法检查办法》《商洛市重大活动(事件)档案管理办法》等规范性文件32份,组织开展档案执法检查45次,多层次、广角度开展档案法治宣传,全市依法治档水平显著增强。
  档案基础设施显著改善。商州区、商南县、镇安县综合档案馆新馆投入使用,洛南县、丹凤县、柞水县综合档案馆新馆主体建成,市档案馆馆库设施条件得到改善,山阳县综合档案馆荣获“中国最美档案馆”,市县区部门档案室标准化建设稳步推进,累计建成档案业务用房7963平方米,档案保管条件得到有效保障。
  档案资源建设成果丰硕。农村土地确权颁证档案及时整理归档,方言建档工作扎实开展,《大寨红旗映丹江》《吃在镇安·游在镇安》等6个特色音像视频档案收集进馆,全市馆藏档案达到1391个全宗,73.95万卷、100.42万件,比“十二五”末增长36.8%,馆藏资源更加丰富,结构日趋优化。
  档案信息化步伐明显加快。市档案馆完成档案目录信息录入2.3万条,山阳县档案馆建立案卷级机读目录5.6万条、文件级机读目录51.2万条、资料目录数据库9926条,全文数字化300多万页,馆藏档案数字化率达到70%以上,商州区档案馆电脑目录查阅率达到60%,馆藏档案数字化改造开局良好。
  档案服务利用卓有成效。累计提供查档利用6.1万人次,调阅、复印档案12.07万件,挖掘馆藏资源编研出版《商洛荣誉档案》等著作32部,举办“档案见证改革开放”等主题展览活动,档案公共服务能力持续加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