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3版
发布日期:2021年11月02日 上一版  下一版
义务理发夫妻档 一推一剪见真情
王江波
文章字数:1479

  10月28日,镇安县柴坪镇和睦村村民李水平一家早早起床,生火烧水、打扫卫生、整理物品,准备迎接今天第一位前来理发的老人。从去年新冠肺炎疫情开始,李水平每个月都坚持在自建的义务理发室为村里的老人理发。
  李水平、徐仕梅夫妻俩都在西安一所驾校工作。农历每月廿三,李水平和妻子都会开车专程从西安赶回镇安老家给村里年迈的老人义务理发,这一理就是一年多。
  2020年年初,李水平和妻子在电视上看到很多人义无反顾地奔赴武汉,为疫情防控贡献自己的力量。对于平时乐于助人的夫妻俩来说,虽然不能像白衣战士那样奔赴疫情重灾区,但是他们为了发挥自己的作用,开始尝试为村里年迈的老人义务理发。“也就是在去年疫情期间,有一次我回家,看到村里有些老人因为几个月没有理发,头发都遮住了双眼,有些老人胡子上黏的全是饭粒,让我觉得既想笑又心疼。刚好我妻子是理发的好手,我们就计划着为这些老人免费理发。于是我在自己家里筹建了老人理发室,专门为和睦村的老年人义务理发。”李水平边为一位老人理发边对记者说。为了让自己的手艺更专业,他俩还专门置办了一套理发工具,服务对象也从临近村组延伸到整个和睦村。
  “小时候家贫,吃了百家饭,受了百家恩。现在赶上了国家的好政策,我们的日子也过得一天比一天好,知恩就要感恩报恩。”李水平坦言,“我小时候是被邻里亲朋帮忙照顾大的,现在他们老了,我也该照顾他们了。”李水平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
  为了更好地为村里的老人服务,李水平将农历每月廿三定为义务理发服务日。不管再忙再累,他和妻子都会从西安返回柴坪老家,为和睦村的老年人义务理发。“其实在初期有这个想法的时候,我们定的是阳历每月的3号,但是很多老人记不住阳历日期,都是过了时间才过来,经常白跑一趟。后来我们将日期改为老人熟悉的农历后,村里的老人才准确地记住。”徐仕梅说,“每月廿三都是我们理发室最热闹的时候。忙的时候,我们一天服务70多名老人,几乎村上每位老人我都给理过发。”
  村里很多人在李水平夫妇的带动下,每月理发那一天也利用空闲时间来做志愿者。大家洗头的洗头,扫地的扫地,忙得不亦乐乎。在帮忙的人中,经常会看到李水平69岁的母亲。李水平每次回家给村民理发时,她总是忙前忙后,将东西收拾妥当,和他们一起等候老人的到来。“我的父母非常支持我做这件事,也正是有了他们的支持,我才一步一步坚持到了现在。”看着母亲忙碌的身影,徐仕梅边说,边偷偷抹了抹眼泪。
  邻居李瑞婵经常来理发室帮忙。“我就是个农村家庭妇女,平常干些农活。但每月廿三我都要过来帮一天忙,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情。”李瑞婵说。
  “给我们免费理发,这是多么好的事情啊,我们腿脚不方便,上柴坪街道很困难,有平娃子两口子给我们帮忙理,啥都省了。”刚理完发的王贤兰老人高兴地说。
  今年55岁的王义兵前几年患上半身不遂后,一直靠妻子守在身边照顾,后来为了照顾孙子,妻子整天忙里忙外,一刻都不敢休息。每次到李水平这儿理发,都是邻居用轮椅推着他去。“看到他顶着一头干净整齐的头发高高兴兴地回家,我觉得我做的事情真的很值!”李水平边说边目送着王义兵离开,“以后我要安排好自己的时间,像他这样行动不便的老人,我和妻子一定要上门为他们理发,让他们足不出户就可以享受到服务。”
  一年多时间,李水平夫妻俩先后服务了村里70多名老人,理发870多次。“给老人们理发,他们开心,我也很开心,我们也只是做了一些力所能及的事情。以后,我还想呼吁更多的人参与到关爱老年人的活动中来,把爱心传递下去。”李水平说。除了给老人义务理发,李水平夫妇还帮助尘肺病患者,慰问镇村疫情防控志愿者等,帮助他人、奉献社会已经成了他们生活的一部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