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7版
发布日期:2021年11月02日 上一版  下一版
太阳的美好
陈亮
文章字数:1345
    
  老天一旦阴沉起来,雨就淅淅沥沥地下个不停,仿若飞速行驶的列车,说什么也刹不住闸。
  老家牧护关镇地处秦岭之巅,秋雨也照旧下个不停,几乎月余天气,都一直阴雨连绵。雨天本是农人们难得消闲的日子,可以美美地睡个懒觉,抑或三五个人坐在一起拉拉家常。作为农民,都是靠天吃饭,自然也都渴望着风调雨顺,丰衣足食。天气晴久了,不仅庄稼缺雨,生长缓慢,就连空气也显得干燥浑浊,吃水就更显得困难。人们就急切地盼望一场雨水,有了雨水的滋润,田地里的庄稼苗子,一天一个样儿地疯长。空气里没有了尘灰,显得格外清爽。但自然界里也需要均衡,正如人的身体需要五谷杂粮的滋养一样才会健康。
  不过,任何事物都有个度,正如这连绵的雨季一样,下得适量是一种美好,但下得过量就成了一种灾害。接二连三的强降雨,导致辖区内的河道水位急剧上涨,且河道、桥梁、道路、房屋、农田等大面积受损,给群众生产生活造成了极大危害。尤其是四处山体滑坡,道路被堵,这使人不禁想起“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宣传口号。茂密的植被不仅可以吸收大量水分,减少汛期自然灾害的发生,更能有效防止山体滑坡。原本以为,秦岭之巅是最为安全的地儿,但因为雨下得时间久了,地下水已达饱和状态,自然就对人们造成了危害。
  话说万物生长靠太阳,没有了太阳,田里的庄稼苗子眼看着一天天萎靡羸弱,空气里四处弥漫着潮湿的阴郁,就连人的身体也感觉困顿乏力。就又急切地盼望着天气赶紧放晴,向往着能好好照一照太阳。
  有道是一方有难,八方支援。牧护关镇的秦岭村属秦岭大山深处,气温偏寒,更适宜反季大棚食用菌的生长。当地的村民几乎家家户户都栽植有大棚食用菌。但因为汛期受灾情影响,大量菇棚遭受了洪水的肆虐,袋装菇棒四处漂移,满目疮痍,使人心生怜悯。好不容易盼来了久违的太阳,我们这些受灾较轻的地方帮助兄弟村灾后重建,大家纷纷前往秦岭村支援。
  几乎月余天气里,人们都处在阴雨的笼罩里,猛然间天气放晴,沐浴着久违的阳光,虽然四处被洪水冲得沟壑纵横,倍感凄凉,但看到了太阳,就似乎看到了生活的希望,整个世界都是美好的。同行的一位老者说:“一日能晒百日泥,你看看这太阳多好呀,一晌午就将地面上的稀泥浆晒成了泥巴块儿了。”
  一处处房屋前,人们的场院里都搭满了红红绿绿的被褥,时而传来一声声连枷的声响,出于好奇,我前往一户人家看个究竟,原来是一位老汉在自己的场院里用连枷敲打秸秆发霉的四季豆。只见四季豆的秸秆上布满了细密的茸毛,但豆壳内的豆子除部分颗粒发霉外,大部分还算完好。我忍不住对老汉说:“还是太阳好呀,这么久把人都下霉了呀!这天气一放晴,您老就开始忙活起来了?”老人见有来人,也便开心地说道:“今天真是个好天气,我的被子都简直潮得不成样子了。不说别的,一个晌午,我这些四季豆就被晒得几乎能够脱粒了……”
  看到大家忙乎的身影,我心里暖乎乎的。虽然受到灾情的影响,但只要对生活充满希望,就一定能够尽快恢复重建。这使我不由得想起《平凡的世界》第三部里的句子:“太阳,太阳,在任何地方都美好地照耀着我们。”书里边所描写的煤矿工人对太阳的无限向往,经过长期的阴雨天气后,我们也是真切地感受到了太阳对于人类的重要。
  人终究是劳动者,只有劳动才能创造生活。只要心中有一个金灿灿的太阳,相信我们就能很快恢复重建,重新过上幸福美好的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