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1版
发布日期:2021年11月03日 上一版  下一版
洛南聚焦党建引领促进乡村振兴
文章字数:782
  本报讯(寇鑫 南星)今年以来,洛南县积极主动作为,聚力服务大局,以党建引领乡村振兴取得实效。
  集聚攻坚力量。举办全县村级党组织书记培训班,多途径加强新“两委”干部教育培训。办好“开门一件事”,247个村(社区)为群众办实事800多件。选派乡村振兴工作队157个,落实《驻村帮扶黄橙红三色预警末位督办问责管理办法》,建好用好乡村振兴队伍。
  实施党建项目。实施“百人团领跑乡村振兴”项目,组建党组织书记“智囊团”、离任村干部治村“顾问团”、优秀企业家“村级经济发展顾问团”、妇女“巾帼团”,116名成员引领开展乡村振兴论坛、经验讲座、技能比武、事迹报告会等活动,创新“一核五翼·树旗评星”党建工作模式,发展集体经济组织253个,培育“双带型”党员3775名,打造村干部领办、收益稳定、运行规范的村级集体经济示范点50个。
  创新治理模式。落实全市“人盯人+”基层社会治理“1844”工作机制,探索建立创新建立以政治引领为核心,自治强基、德治固本、法治保障相融合的“一核三融”治理体系,开展党员群众“双百制”考评,把党的领导落实到乡村治理各领域各方面各环节,打造示范点16个,形成共建共治共享的基层社会治理新格,打造党建品牌。创建“曙光映党旗”“同心同向铸红心”等党建品牌,非公和社会组织党建影响力不断扩大。
  破解党建难题。组织全县9家公司联合成立快递行业党支部,建立“红色快递驿站”,创新推行“1+4+N”党建工作模式,以党建链引领快递链,以快递链促进服务链,以服务链带动振兴产业链,有11家合作社进驻“红色快递驿站”,创建了“红色小蜜蜂驿站”“洛河信使驿站”等41个品牌投递站,全面推进“党建+合作社(电子商超、直播带货)+快递服务站”新兴业态快速发展,以“党旗红”引领“邮政绿”,通过“我为家乡代言”,下乡进村“寻找包裹”“制造快件”,让群众在家门口就能“淘金”致富,销售农特产品12万件539万元,实现了“一条红色快递链,服务群众不断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