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3版
发布日期:2021年11月03日 上一版  下一版
新冠病毒疫苗接种100问
(十一)
文章字数:685
  74.哪些情况需要补种新冠病毒疫苗?如何补种?
  对两剂次或三剂次程序的疫苗,未按程序完成接种者,建议尽早补种,免疫程序无须重新开始,补种完成相应剂次即可。对在14天内完成两剂次新冠病毒灭活疫苗接种者,在第二剂次接种3周后尽早补种1剂灭活疫苗;对在14-21天完成两剂次新冠病毒灭活疫苗接种者,无须补种。
  75.不同厂家的新冠病毒疫苗可以替代接种吗?
  现阶段建议用同一个疫苗产品完成接种。如遇疫苗无法继续供应、受种者异地接种等特殊情况,无法用同一个疫苗产品完成接种时,可采用相同种类的其他生产企业的疫苗产品完成接种。
   76.接种新冠病毒疫苗后能提供多长时间的保护?
  由于新冠病毒疫苗使用时间还不满1年,能提供多长时间的保护还不能下结论,但目前数据显示,疫苗保护期在半年以上是没有疑问的。
  77.现阶段接种新冠病毒疫苗后,需要加强免疫吗?
  根据专家研究论证结果和疫情防控需要,完成国药中生北京公司、北京科兴公司、国药中生武汉公司的灭活疫苗和天津康希诺公司的腺病毒载体疫苗全程接种满6个月的18岁及以上人群,可进行一剂次加强免疫。
  78.接种新冠病毒疫苗过程中有哪些注意事项?
  接种前,应提前了解新冠病毒疫苗接种流程;接种时,需携带身份证等相关证件,做好个人防护,配合现场预防接种工作人员询问;接种后,应在现场留观30分钟。
  79.为了避免接种禁忌情况发生,接种时应该怎么做?
  第一,可事先或现场阅读知情同意书或疫苗说明书中有关内容,自我判断有无禁忌情况;遇到无法自行判断的情况,可直接向接种医生咨询。
  第二,如实、主动地向接种医生报告身体健康状况及疾病史、过敏史等。
  第三,接种时,接种医生会询问受种者的健康状况及既往史,一定要认真回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