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3版
发布日期:2021年11月04日 上一版  下一版
消除大班额 保障教育公平
张倩 贺晓霞
文章字数:1322
  金秋十月,走进丹凤县第一小学,入目是一栋栋整齐漂亮的教学楼,耳畔是朗朗的读书声。随意走进一间教室,室内宽敞明亮,一排排课桌整齐排列,孩子们在宽松的环境里认真学习。昔日教室里前排座位紧靠着讲台,后排倚着后墙,学生转身行走磕磕绊绊的情景再也看不到了。
  始建于1901年马帮会馆遗址的丹凤县第一小学是丹凤百年名校,一直以来备受城区家长的青睐,进城务工潮更是加剧了人们对一小的追逐,这也造成了多年来一小一个班六七十人的常态化大班额现象。在拥挤的教室里,孩子们学习受影响、安全有隐患、成长烦恼多,家长们也对这所学校多了一些不满。
  丹凤县第一小学六年级6班数学老师姜会盈告诉笔者:“以前班里学生坐得满满当当,学生的活动空间比较小,大班额消除了之后,上课的时候与学生的互动面变广了,每个学生都能被我关注到照顾到,教起来轻松多了,学生学习的效果也好多了。”
  如今,一小的教室里,最后一排座位到后墙壁有近两米宽的空间,不再像以往那么拥挤不堪。而这得益于今年五小、六小的投入使用。全县“大班额”彻底消除,“入学难”“入园难”成为历史,全县实现了“有学上”向“上好学”的历史跨越。
  丹凤县第五小学校长马平富说:“第五小学是新组建的一所学校,组建五小的初衷就是为了消除城区小学的大班额问题。目前看,也确实实现了这一目标。这对于提升教育教学质量,提升学生的核心素养,开展素质教育大有好处。”
  今年9月,褚梦利一家最开心的事情莫过于一双儿女能够在家门口上学。说起两个孩子的上学,褚梦利高兴地说:“以前小区没有学校,我只能把孩子送到刘家河小学去上学,接送非常不便。现在不出小区,孩子们就可以在第六小学上学,接送非常方便。学校配套设施比较完善,学习环境也非常好,老师对孩子们尽心尽力,我们也非常放心,孩子们学得也开心。”
  新建成的第六小学是一所专门为易地搬迁安置点凤冠新城配套建设的学校,同时还附带第九幼儿园。
  每年的开学季是家有新入园的幼儿家长们头疼的时候。为了孩子能就读公立幼儿园,提前一两天,丹凤县幼儿园的门前就排起了“长龙”,有爷爷、奶奶,有年轻的爸爸、妈妈,他们拿着马扎、小凳子昼夜排队,就为了抢一个入园名额。随着第三幼儿园、第九幼儿园的相继建成使用,今年县幼儿园门前的“长龙”不见了,城区幼儿入园不再困难。
  近年来,丹凤县始终坚持教育优先发展、均衡发展战略,以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为宗旨,紧紧围绕教育保障、促进教育公平、提高教育质量主题,不断加大投入,滚动实施城乡学校建设项目62个,总投资7.413亿元。全县增加学前至高中学位1.91万个。累计发放各类资助资金8234.13多万元,惠及学生12.4万多人次,做到应助尽助;发放生源地信用助学贷款1.2亿元,资助7856人;落实营养改善计划资金7728万元,99319人次受益。教育影响力和群众教育获得感明显增强,城乡均衡、学段平衡、优质匹配的教育发展格局基本形成。随着正在实施的一小扩建项目、丹凤县幼儿园新校区建设项目的相继完工,入学难、入园难问题将得到彻底解决。
  目前,丹凤县着力根治教育领域的行政化、形式主义顽疾,深入推进换脑子、转作风专项行动,全面实施“名师、名校、名校长”培养引领工程,推进数字校园建设,推动教育内涵式发展,让教育事业向着更公平更有质量的目标一步步迈进,让人民群众更满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