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3版
发布日期:2021年11月04日 上一版  下一版
商南减轻学生课业负担
文章字数:1174
  本报讯(代绪刚)为了切实落实“双减”政策,日前,商南县印发了《关于进一步减轻义务教育阶段学生作业负担和校外培训负担的实施方案》,强化学校教育主阵地作用,深化校外培训机构治理,有效减轻义务教育阶段学生过重作业负担和校外培训负担,促进学生全面发展、健康成长。
  学校加强学科组、年级组作业统筹,分类明确作业总量,确保小学一、二年级不布置家庭书面作业,可在校内适当安排巩固练习,小学三至六年级书面作业平均完成时间不超过60分钟,初中书面作业平均完成时间不超过90分钟。建立作业校内外审签公示制度,坚决克服机械、无效作业,杜绝重复性、惩罚性作业。鼓励教师根据学生实际情况自主编制作业,布置分层、弹性和个性化作业,确保难度不超国家课标。加强作业指导,教师要认真批改作业,及时做好反馈,加强面批讲解,做好答疑辅导,指导小学生在校内基本完成书面作业,初中生在校内完成大部分书面作业。不得要求学生自批自改作业,严禁给家长布置或变相布置作业,严禁要求家长检查、批改作业。科学利用课余时间,学校和家长要引导学生放学回家后完成剩余书面作业,进行必要的课业学习,从事力所能及的家务劳动,开展适宜的体育锻炼,开展阅读和文艺活动。
  相关部门严格义务教育校外培训机构审批准入,规范校外机构培训时间,强化运营监管,规范培训内容,严把从业人员资格,加强收费监管。进一步健全常态化排查机制,及时掌握校外培训机构情况及信息,完善“黑白名单”制度,严格程序,实行先证后照,依法依规严肃查处存在不符合资质、管理混乱、借机敛财、虚假宣传、与学校勾连牟利等严重问题的机构。
  落实县科教体局管理责任和学校主体责任,“一校一案”制定课后服务具体实施方案,引导学生自愿参加课后服务,努力实现有需要的学生全覆盖。学校统筹安排教师实行“弹性上下班制”。提高课后服务质量,用好免费线上学习服务。加强动态监测督导,将课后服务开展情况作为重要的督导检查内容,设立面向全县的监督举报电话,对中小学校在职教师参与校外培训实行“零容忍”,坚持有诉必查,发现一起、查处一起、曝光一起。
  有关部门深化高中招生改革,积极完善基于初中学业水平考试成绩、结合综合素质评价的高中阶段学校招生录取模式。健全教学管理规程,严格教育教学和课程管理,优化教学方式,强化教学管理,提升学生在校学习效率。加强教师队伍建设,推动实施中小学教师“县管校聘”管理制度改革,加强对各级各类教师及管理人员的培训,不断提高教师的教育教学水平和教育管理工作者的治理能力。推进优质均衡发展,加快缩小城乡、区域、学校间教育水平差距。
  加强学校课后服务人员保障和经费保障。健全家校社协同机制,进一步明晰家校育人责任,密切家校沟通,创新协同方式,开展父母大讲堂,推进协同育人共同体建设。合理利用校内外资源,鼓励有条件的学校在课余时间向学生提供兴趣类课后服务活动,供学生自主选择参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