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4版
发布日期:2021年11月05日 上一版  下一版
柞水 “五化”矿山建设擦亮工业经济高质量发展底色
文章字数:3365
 柞水矿山生态公园

陕西龙钢集团大西沟矿业有限公司


下梁镇同兴轧钢厂

柞水博隆矿业公司

小岭工业园区宝华实业有限公司
   “绿满矿山满目春,金山银山日时新。”今天,在柞水县大西沟铁矿内,看到的是满目青翠、绿树成荫、生机盎然的美好景象。过去污染严重的小、散、乱矿山早已消失不见。
  走进县域工业集中区内,6000平方米的标准化厂房让人印象深刻,小岭工业园区内,气派美观的3.4万平方米孵化园标准化厂房更是增强了柞水县发展现代工业经济的信心。
  放眼全县,5G网络覆盖了县城、旅游景区、工业园区和重点工业企业,全县矿山三维立体智能监管体系完成构建,矿山开采逐步实现了数字化、信息化、智能化。
  柞水县始终坚持把“工业强县”作为首位战略来实施,立足矿产资源优势,积极推进工矿企业转型升级、调优结构、绿色发展,大力培育战略新兴产业,优化提升传统工业,积极推动互联网与工业实体经济深度融合,推进矿山建设向规模化、绿色化、延链化、安全化、数字化发展,已初步形成了传统工业转型升级、新兴产业延链补链、小微企业形成合力的矿业发展良好格局。
  精细谋划
 下好资源合理利用“先手棋”
  眼界决定境界,思路决定出路。柞水县成立了矿产资源管理工作领导小组,修订了《柞水县矿业权审批规则》等一系列制度机制,实行采矿权设置征询、规划审查、集体会审、限时办结和台账登记制度,使全县矿产资源管理进一步规范。与此同时,县上还严格管控矿产资源开发行为并加快矿产资源整合。大力开展矿山地质环境、矿产资源开发及用地审批等调查排查,持续推进开山采石、黏土实心砖厂专项整治活动,建立长效机制,加快绿色矿山建设步伐,使矿产资源勘查开发步入规范化轨道。开展了过期矿业权清理清查工作,对不符合环境保护等条件的矿山企业实行整顿关闭,对污染严重的小、散、乱矿山坚决关停。通过一系列行之有效的措施,柞水县实现了矿业集群发展,推动矿产业由低层次资源开发向高端型资源经济转变、由单一性资源产业向多元化产业结构转变、由资源驱动式增长向创新型发展转变,打造了百亿级产业集群,确保了矿产资源有序开发利用。
  近年来,全县取缔小散乱及“三高”矿山企业9家,清理到期矿业权25家,整合露天矿产企业3家,兼并重组矿产企业3家,全县矿产企业年产值超5亿元的达9家,税金过千万的达3家,实现了由粗放型开发向规模化发展的转变,形成了规模化、集约化开采的科学化结构。
  绿色发展
 让矿山既有“钱景”也有“颜值”
  铺好绿色发展的底色,才有高质量发展的成色。柞水县牢牢坚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严格落实《陕西省秦岭生态环境保护条例》要求,及时开展了《柞水县矿产资源总体规划(2021-2025年)》编制工作,出台了《柞水县绿色矿山建设实施意见》,指导各矿山企业编制了绿色矿山建设《实施方案》,目前,大西沟铁矿、银洞子银铅矿、台子沟花岗岩矿、冷水沟玄武岩矿、吉山沟花岗岩矿5家《绿色矿山建设实施方案》已评审备案,柞水县营盘——宁陕沙洛金钼多金属矿预查项目也作为绿色勘查模范示范点向省市推荐。县上强化生态管控,深入开展秦岭生态环境治理回头看专项整治活动,坚决贯彻落实《秦岭生态环境保护条例》,停止一切保护区域内矿产资源勘探、开采活动,有力打击了矿产资源开发过程中破坏生态环境的各类违法行为。对矿区的绿色开采、绿色加工、绿色仓储、绿色运输等重点环节实施全程监控、严格管控,最大程度减少无组织排放和二次污染,有力推动了全县矿山绿色化建设进程。坚持“在保护中开发、在开发中保护”,按照“谁开采、谁治理、边开采、边治理”的原则,全面推行阶梯化开采,采取自上而下阶梯化方式分层开采,并逐层对裸露山体等进行复绿。指导企业及时对已开采完毕的区域进行修复治理、土地复垦、废水处置、矿区绿化,实现矿区环境绿色化。
  经过多年努力,柞水县“绿色矿山”建设取得了累累硕果,取得了显著成效,全县绿色矿山建设之歌正在唱响。截至目前,全县编制矿山治理方案38个,恢复治理2700多亩,建成封闭运输通道20.5千米,打造矿山生态公园2个,获得国家“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实践创新基地称号。先后投资约9000多万元对陕西银矿、柞水银洞子银铅矿、大西沟铁矿吊庄沟和小东沟排渣场区域进行了综合治理,恢复治理矿区109.32公顷。
  抢抓机遇
 培育新动能为工业高质量发展“锦上添花”
  机遇总是留给有准备的人。柞水县紧紧抓住新一轮重大机遇和发展窗口期这一机遇,全面延长优势矿产资源产业链条,引导鼓励企业加大科研投入,综合运用财政奖补、贷款贴息、销售奖励等措施,全力促进大西沟矿业、博隆等骨干企业提质增效、扩大营销、释放产能。积极培育并组织企业纳规入统,目前县上4家新材料企业全部被纳入规模以上工业企业,陕西贝恒节能建材、陕西迈特斯科新材料两家企业被纳入全省重点检测企业行列。投资9700万元,在小岭镇常湾村建成3.9万平方米的孵化园标准化厂房,园区路、电、垃圾处理、污水处理设施等全面建设安装到位;投资3000万元,在下梁镇沙坪社区建成9500平方米的扶贫产业园轻工业标准化厂房,完善了园区道路、河堤及污水管道建设,中小企业党群服务中心和中小企业创业孵化基地建成投入使用,园区路、电、水、气、讯等条件不断改善。加快园区园中园建设,形成了以矿产冶金、新型建材为主的小岭工业园区和以现代医药、食品加工为主的盘龙生态工业园区,为推动全县产业集群化发展奠定了良好基础。依托龙头企业,坚持重点包抓强化服务,全员上阵强化招商,不断发展壮大新材料产业。目前已举办新材料产业招商活动3次,引进了柞水宝华重晶石新材料及资源综合利用、年处理6万吨废旧橡塑铝箔回收循环利用项目等一批新材料工业项目。积极培育以陕西大西沟矿业有限公司为主的“链长”龙头企业,引导企业走“专精特新”发展思路,扩大企业对外影响力。启动了总投资30亿元的大西沟800万吨菱铁新材料绿色循环产业项目,前期各项准备工作正在有序推进中。
  紧绷安全弦
 确保矿山安全生产“警钟长鸣”
  安全为了生产,生产必须安全。柞水县全面实施企业主体责任具体化、日常监管标准化、应急救援科学化“三化”工程,不断筑牢矿山安全生产防线,积极推进矿山“安全化”建设。具体化落实企业主体责任,指导企业将安全责任细化落实到部门、车间、班组、岗位,实行责任清单管理,建立了生产经营全过程安全责任追溯制度,严格落实监督检查和责任追究制度。监管部门日常监管实现标准化,加强对各行业部门的组织领导,督促他们严格按照各项安全生产制度对标对表开展检查,提高监管效率,提升监管效能。同时,聘请专业技术人员参与日常检查,解决部分难题。企业应急救援实现科学化,修订、评审、完善和发布矿产企业的综合、专项应急预案和现场处置方案,绘制易识易懂的图册,配备相应的应急器材和物资,开展经常性应急演练和人员避险自救培训,有效解决因现场应急处置能力不足导致应急处置不当、贻误救援时机甚至造成次生事故等问题。通过一系列措施,进一步加强了全县矿山安全化建设。近年来,柞水县无一起重大矿山安全事故发生。
  智能化建设
  打造智慧矿山建设“排头兵”
  要建设智慧矿山,数字化、信息化是建设的前提和基础。柞水县全面加强组织领导,大力完善基础设施,着力加快技术推广,为智慧矿山的建设奠定了坚实基础。
  县上结合数字经济产业发展,审时度势,把加快矿山数字化建设作为数字经济发展的一项重点任务,加快对矿产企业生产设备、工艺流程、营销管理等重点环节的数字化改造,加速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转型。同时,逐一明确了各相关部门和矿山企业工作责任,指导各矿产企业制定了数字化矿山建设实施方案,分步骤推进矿山数字化建设。为了完善基础设施,县上积极协调电信、移动、联通、广电网络4家运营商,加大对农村网络通信基站等基础设施建设,目前,全县81个村组、社区全部实现了4G网络、宽带、网络电视全覆盖,县城、旅游景区、工业园区和重点工业企业实现了5G网络全覆盖,矿山网络基础设施得到有效改善。县上充分利用大数据、5G网络等高科技手段,推动企业技术更新,构建三维立体智能监管体系、安装实时在线监控系统,逐步实现了矿山开采数字化、信息化、智能化。
  时间属于奋进者,历史属于奋进者。在继续推进矿山“五化”建设的征途上,柞水县将保持拼搏精神,以永不懈怠的姿态激发进取之心,砥砺担当之行,努力推动县域矿业发展“五化”建设向更高水平迈进,助推柞水工业经济高质量发展。
  策划:陈晓琴 组稿:朱恢军 张莹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