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2版
发布日期:2021年11月06日 上一版  下一版
“人盯人+”打通便民服务“最后一公里”
文章字数:554
  本报讯(黄山林)“我们6号楼楼梯的灯不亮了,能否修一下?”看到“人盯人+”微信群的消息后,商南县过风楼镇龙山社区包片网格长及时跟进,并发现小区消防设施年久失修有隐患,立即反馈到镇党委。20天后,小区19栋楼的189盏应急灯6个消防栓全部修缮完毕,赢得了群众交口称赞。这是过风楼镇实施“人盯人+”社会治理工作成果的一个缩影。
  过风楼镇将全镇14个村8609户,以10至30户为一片区,划分为357个片区,选优配强兼职片长254人,专职片长103人,同步成立110个党小组,设立247个党员先锋岗,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引领基层社会治理。建立1个镇级指挥部、14个村级指挥所、357个手机终端的治理体系,同步建起四级线上微信群,实现指挥部与各站办、各村、各片区之间上下联动、协同共治。针对矛盾隐患、突发事件、环境问题、群众诉求等新情况,推行一体监测一线处置的方法,由各片长及时跟进上报镇指挥部,再由1名带值班领导及业务干部收集信息、调度处理,实现信息共享、一网联通、一体监测、一键指挥、一线处置、可视调度。以往,诸如申请产业补助、咨询惠民政策这类事宜,群众需要两三趟对接,而现在,通过“人盯人+”基层社会治理机制,实现可视对接,群众和业务员“零距离”联通,一次性告知,一趟办结。形成小事片长解决,大事一线报告、五长联动解决的问题处理模式,打通了便民服务“最后一公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