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2版
发布日期:2021年11月06日 上一版  下一版
大排查大督导大整治大提升掀起“两边一补齐”行动热潮
——商南县开展“两边一补齐”行动系列报道之一
文章字数:1385
  代绪刚
  “我们一定不辜负包扶单位和企业的关心和帮助,好好饲养,努力增收。”商南县过风楼镇耀岭河村村民王富宾高兴地说。为深入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10月15日,商南县水利局联合商南县瑞生实业有限公司,在帮扶的过风楼镇耀岭河村开展“爱心捐赠助力乡村振兴”活动,爱心企业捐赠的162头猪仔顺利送到有养殖意愿的农户家中,村民们脸上洋溢着幸福的笑容。
  日前,商南县利用一周时间,集中开展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基层落实周活动,各级包抓部门单位以及所有驻村帮扶单位,深入各自包抓联系的镇办村组,围绕边巩固脱贫攻坚成果、边建设秦岭山水乡村和“两边一补齐”行动,边实施大排查、大督导、大整治、大提升。
  商南县对照巩固脱贫成果后评估访谈提纲、调查问卷、调查表及自查的7个方面24个问题,夯实责任,明确任务,全面排查整改。聚焦“两不愁三保障”及饮水安全、驻村帮扶、风险消除等重点工作落实情况,结合省上开展的到村“六查”“六问”活动,查主导产业发展情况、查安全饮水巩固情况、查健康帮扶保障情况、查驻村帮扶工作情况、查易地搬迁后续扶持情况、查风险隐患排除情况。入户走访群众,问产业发展、问就业保障、问住房安全、问饮水安全、问教育保障、问医疗保障。重点加强脱贫不稳定户、边缘易致贫户、突发严重困难户和潜在风险户的跟踪监测帮扶,精准落实帮扶措施并开展送温暖活动,确保他们稳定脱贫。按照“基地+农户+企业”联结机制,加强扶持引导,着力打造产业龙头企业,有效延伸产业链条,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
  建设秦岭山水乡村方面,聚焦“六清六治六无”目标,重点开展“五抓五推进”行动。抓组织领导,推进责任落实,确保“两边一补齐”两年行动有人抓、有人干。抓整治清单,推进任务落实,重点督导镇村“两边一补齐”建设秦岭山水乡村实施方案制定、责任清单和整治台账建立、项目建设等情况,并查看死角盲区,发现问题限期整改,确保10月底前农村环境大变样,村容村貌大提升,整治结果大见效。抓制度机制,推进成果巩固,重点督导镇村建立进度调度等机制情况,确保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成果有效巩固,实现村庄环境常洁常新。抓示范典型,推进成效提升,重点督导认识不高、力度不大、措施不力的落后镇村,现场剖析麻雀,分析问题症结,落实赶超措施;总结镇村典型经验,组织观摩学习,广泛复制推广,通过正反对比、典型培育、示范引领,确保“两边一补齐”两年行动均衡推进、全面提升。抓宣传发动,推进影响提升,重点督导政策宣传、干部群众发动等情况,确保广大干部群众广泛参与,提升群众获得感、幸福感、满意度。
  补齐基础设施短板方面,重点督查镇村道路品质提升工程,主要内容包括村组道路硬化、绿化、亮化、安防、养护、划线设标等工作责任落实情况,包抓部门深入各镇村工作开展情况,道路品质提升工程前期工作开展及进度情况,检查工程实施方案的制定及建设情况,脱贫攻坚“两通”情况、水毁道路修复情况,脱贫攻坚动态监测平台中村组道路预警村销号情况,召开市县包抓部门和镇办落实任务现场会,明确具体任务、职责和完成时限,协调解决存在的问题。
  同时,健全推进机制。按照领导带头、专班推进、清单管理、调度交账要求,抽调专人办公,定期督查检查。县纪委监委、县委组织部和县委督查办加大督查力度,结合全市作风建设,挖掘一批先进典型弘扬正气,曝光一批反面典型鞭策后进,切实以强的机制和硬的作风,为高效推进“两边一补齐”行动提供坚强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