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3版
发布日期:2021年11月06日 上一版  下一版
转氨酶升高≠肝损伤
文章字数:606
  众所周知,献血者在进行无偿献血前都要进行健康状况的检测,其中有一项检测的指标是转氨酶,有时会出现转氨酶升高的情况,甚至无法献血。于是,有人不免担心,这个转氨酶升高究竟意味着什么呢?是不是代表着肝损伤呢?
  首先,我们要知道何为转氨酶。转氨酶是催化氨基酸与酮酸之间氨基转移的一类酶,是人体代谢必不可少的一类酶。在肝脏炎症、损伤,或是肝细胞坏死时,肝脏的膜通透性增高,转氨酶就会释放到血液里,这样一来转氨酶检测就会升高。那么,转氨酶升高为何不能献血呢?这是因为一些噬肝病毒的感染,比如甲肝、乙肝、丙肝病毒的感染是引起肝脏损害的主要原因之一,因此,为了避免输血感染,一般检测后转氨酶升高的献血者,暂时不能参与献血。
  转氨酶升高就一定意味着肝脏出现问题了吗?
  其实并不是这样。对于一些看起来没什么大病的人来说,还有可能因为长期酗酒导致酒精肝,或饮食结构不合理导致脂肪肝,这些都会引起转氨酶的升高。有些人在献血前由于没有休息好,导致身体劳累、疲乏;或者有些肥胖的人士,存在一些轻度的脂肪肝等,这些情况下,转氨酶都会升高。对于他们而言,保持生活规律,加强锻炼,转氨酶最终都会下降的。
  值得注意的是,由于转氨酶非常敏感,即使是健康人在一天之内的不同时间检测,转氨酶水平都有可能产生波动。如果您在献血前的检测中发现转氨酶升高,结合自身情况,一来不必过度紧张,同时也需要及时到医院接受检查,观察自己转氨酶的指标,排除肝脏疾病,不能掉以轻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