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2版
发布日期:2021年11月08日 上一版  下一版
营盘镇巩固脱贫攻坚成果
文章字数:710
  本报讯(刘璇 李楠)近期,柞水县营盘镇创新“三步工作法”,层层落实责任,巩固脱贫攻坚成果。
  第一步“三查”一算账。查达标,核查“两不愁三保障”达标情况,重点放在因灾导致的安全饮水和安全住房问题;查帮扶,查看一般户、潜在风险户、重点监测户分类管理,帮扶人定期入户落实责任;查政策,排查政策落实情况,特别注意重点监测户和潜在风险户对应措施落实。算收入账,看家庭稳定收入来源,相比2020年家庭收入增减情况。
  第二步“三讲”一提升。讲政策,针对农户政策掌握情况,精准政策宣传,培训明白人;讲变化,讲脱贫攻坚以来村、户上的变化,通过身边的人、事、观念的变化,提高群众的思想认同和情感认同;讲发展,聚焦农业农村资源、乡村富民产业、秦岭山水乡村建设,讲村上规划发展,提高群众建设农村的积极性,增强群众创建美好生活的信心。提升基础设施建设水平,摸排底数,谋划提升项目,补齐基础设施短板。
  第三步“三清”一达标。问题清零,一般性问题,村(社区)支部书记负责立行立改,村级无法解决的复杂问题,镇联村领导对接镇相关部门跟踪研判整改,镇级层面研判需县级部门协助的疑难问题,对接县级行业部门协调整改,确保问题清零;村庄清洁,聚焦“六清”(清道路、河道、街巷、庭院、圈厕、田园),实施“六治”(治垃圾乱倒、污水乱排、棚圈乱搭、车辆乱停、柴草乱垛、粪土乱堆),实现“六无”(全域无垃圾、无污水、无塑料、无污染、无危房、无焚烧),包扶干部上前干、农户自己主动干、村组干部帮忙干,实现村庄清洁;情况清楚,镇办领导对镇情概况一口清,“四支队伍”对村情概况一口清,群众对政策享受一口清。成果巩固达标,守住不返(致)贫底线,巩固脱贫成果。
  到目前,营盘镇已排查9个村共3663户群众,整改问题6大类65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