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5版
发布日期:2021年11月09日 上一版  下一版
竹林关镇 发展香菇产业 开辟增收新路
宋雨萌
文章字数:889

村民在加工香菇

   
  10月28日,记者走进丹凤县竹林关镇,看到不少居民在熟练地加工香菇,一派丰收景象。
  王塬村坐落在丹江河畔,绿水环绕青山,村庄宁静祥和。村委会前,一排排整齐的香菇棚引人注目。勤劳的村民或提着篮子采摘香菇,或拿着剪刀加工香菇。
  “我们从10月22日开始采摘香菇,一天用工量30多人,为附近村民提供了不少就业岗位。”王塬村村委会副主任刘根存告诉记者。
  村民杜金娥正忙着采摘香菇。“我在家照顾孙子上学,这些天香菇棚需要人,我就来挣些零花钱。”采摘香菇以每筐5元计算,杜金娥一天收入50元左右。
  “由于今年这些香菇长得特别好,至少可以采三茬,预计到来年农历三月才能采摘完。”一位技术员介绍说。
  王塬村以村集体经济组织为龙头,大力发展食用菌产业,计划投资300万元,建设食用菌大棚52亩。目前,一期已投入使用面积20亩,建设食用菌大棚71个,于今年1月开始投入使用。今年以来,王塬村发展香菇15万袋,在10月中旬进入采摘期,预计收入90万元。
  在孤山坪村,记者随处可见村民在家门前加工香菇。刘丹虎是孤山坪村监委会主任,也是村上的致富带头人,今年他种植了2.5万袋香菇,还种植了4亩白及、5亩黄姜。记者见到刘丹虎时,他和家人正在香菇棚采摘香菇。
  刘丹虎有着10多年种植香菇的经验。2008年,他购买了3000袋香菇种植;2017年,在帮扶单位的帮助下,他下大力气增加了1.5万袋香菇,花4000元购买了一台烘干机,将香菇产业发展得红红火火。
  “种香菇就像滚雪球一样越滚越大,现有的规模离不开政府的好政策,产业奖补、技术指导……包扶单位为我们提供了太多的帮助。”刘丹虎说,在包扶单位的帮助下,他学会了根据气候条件加工香菇,并通过拉大温差让香菇生长得更饱满。加工后的香菇比普通香菇价格要高2元至3元。他在增收致富的同时,还带动周边4名村民通过务工增收。
  “目前全村共发展30万袋香菇,有6户香菇种植大户,预计一袋香菇净利润是3.5元,今年预计全村净收入100多万元。”市供销社驻孤山坪村工作队队员焦华说。
  如今,香菇产业已成为竹林关镇的主导产业之一。今年以来,全镇有88户村民发展香菇213.29万袋,目前这些香菇陆续进入采摘期。据初步统计,全镇仅通过发展香菇产业,预计年产值达1050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