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6版
发布日期:2021年11月09日 上一版  下一版
邮储银行商洛市分行
创新方式推进清廉文化建设
陈飞
文章字数:1385
  清廉护航发展,文化凝聚力量。为深入推进清廉金融文化建设,引导广大干部职工牢固树立正确的人生观和价值观,打造“清廉、诚信、合规、为民”的清廉金融文化,今年以来,邮储银行商洛市分行聚焦八个方面,深入推进清廉金融文化建设,在全行掀起清廉文化建设热潮。
   厚植清廉理念。邮储银行商洛市分行将员工廉洁从业行为规范纳入员工年度培训计划,由纪委书记为新入职员工上廉洁从业第一课,让廉洁从业成为员工职业生涯的必修课;组织全体员工签订廉洁从业承诺书,要求员工提高自身廉洁自律意识,自觉践行崇廉尚洁,牢固树立以清为美、以廉为荣的清廉金融文化核心价值理念,筑牢拒腐防变思想防线。
   完善廉洁制度。为了加强廉政建设,杜绝违法违纪行为,保持干部队伍的清正廉洁,进一步加强监督和员工自律,该行先后制定了员工行为负面清单、纪检干部履职规定、员工行为排查以及违规积分管理办法、婚丧嫁娶规定、干部提醒谈话等制度,架起拒腐防变“高压线”,把腐败关进制度的笼子,把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推进。
    党员率先垂范。邮储银行商洛市分行党委班子以身作则,严格落实“一岗双责”,坚持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带头学习和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做到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带头严于律己,带头艰苦奋斗,在全行下发《邮储银行商洛市分行“干实事、求实效、出实绩”作风建设工作方案》,要求党员干部带头坚持道德高线,严守纪律底线,做到忠诚、干净、担当,营造“在状态、有激情、敢担当、严要求”的良好作风和“简单、清新、阳光”的环境。
    倡导勤俭节约。先后举行“光盘行动”“节约用电”“节约用水”“绿色办公、低碳生活”等倡议活动,坚决反对奢靡之风,让员工从自身做起、小事做起,内化于心、外化于行,树立“浪费可耻、节约为荣”的新风尚。
    加强合规建设。在全行扎实开展“合规建设年活动”,聚焦重点领域,深入开展自查自纠,定期开展合规政策讲解等合规培训,发布合规监管典型案例,组织专题研讨,宣介合规要求,不断从源头上“强合规、防风险、促提升”,筑牢高质量发展根基。
    开展警示教育。按季度开展员工警示教育大会,通过组织观看警示教育片、开设廉政讲堂等,持续加强廉政教育。剖析违纪违法典型案例,对内部员工违纪案件实名通报,运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强化“不敢腐、不想腐”的自觉。组织员工前往商州监狱等地开展警示教育,现身说法,警醒身边人,时刻利剑高悬、警钟长鸣。
    弘扬廉洁家风。结合党史教育,深入开展“传承红色家风、培育文明风尚”活动,组织开展多层面、多形式的家风培训,以润物无声的方式传承廉政文化、弘扬廉洁风尚、宣扬优良家风家训,引导和教育大家继承传统美德,树立廉洁意识,从而推动全行形成注重家教和家风的共识。分行纪委、工会、团委联合开展家访、慰问活动等,共筑廉洁从业的家庭防线。
    营造廉洁环境。通过制作展板、视频在机关大楼、营业网点、党员活动室和职工之家、职工阅览室等区域持续展播,营造廉洁文化氛围。定期举办廉洁征文比赛、廉洁故事会等活动,进一步增进员工互动和交流,营造既想干事、干成事,又不出事的廉洁发展环境,推动全行又好又快发展。
    清廉金融文化建设的扎实开展,为邮储银行商洛市分行营造了风清气正、干事创业的良好发展氛围。清廉金融文化是维护金融安全稳健运行、涵养金融良好政治生态的重要基础和保障,邮储银行商洛市分行以实际行动践行了该项工作,为全市银行业的清廉金融文化建设作出了积极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