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8版
发布日期:2021年11月09日 上一版  下一版
天麻铺就小康路
——全国“一村一品”示范村镇丹凤县峦庄镇印象
文章字数:973





    文//王盈琳 韩娜娜 图//本报记者 方立 谢非 党率航 
  硕果累累,草木清香。翻过初冬时节的蟒岭大山,走进秦岭深处的丹凤县峦庄镇,处处孕育着勃勃生机。在山峁沟壑、田间地头,随处可见村民们收获、挑选、晾晒、销售天麻的场面,一派繁忙景象。
  “今年天麻丰收了,挖一窝就差不多有七八斤,1斤卖8块钱。我们家去年栽了2亩天麻,今年能收入六七万块钱哩。”双坪村村民陈一青兴奋地说,“过去我们农户种天麻,都是靠天吃饭,个头碎、品质低,收货的客商挑三拣四,有时候卖的钱都不够下年买种,现在咱们在良种产业园区购买优质天麻菌种,今年挖出来的天麻品质可高呢!镇上给产业补贴,又统一收购,我们心里很踏实。”
  在丹凤县良种天麻产业园,一辆辆满载天麻的卡车开入园区,工人们卸下一袋袋“土黄金”送入天麻产品加工车间。在成品车间,只见药用天麻切片、天麻挂面、精细天麻粉和天麻酒等系列深加工产品放满车间。
  丹凤县良种天麻产业园位于峦庄镇河口村,占地面积1250亩,其中核心区面积220亩,总投资2.8亿元,是一个集实验研究、菌种研发、示范种植、产品加工、包装销售为一体的现代化产业园区,注册有“蟒岭红”“老林沟天麻片”等相关商标10个,是目前单体全国规模最大、科技水平最高、产业链最完整的天麻菌种研发、生产基地。园区拥有管理人员12人、技术人员18人,长期用工80多人,年综合产值1亿元。高产、优质、高效的天麻产业链,让天麻小镇成为峦庄镇发展的代名词
  近年来,峦庄镇采取“政府+园区(公司)+村集体经济(合作社)+农户”的模式,以良种天麻示范园为发展中心,政府提供基础设施服务和项目支持,与村集体经济组织、合作社等签订合作协议,免费或低价提供菌种及技术服务,高价回收成品天麻,辐射带动全县10476户种植天麻1.75万亩,户均年可增收3万元左右。
  峦庄镇镇长郭强说:“目前峦庄镇天麻相关产业的年产值已达7.7亿元,占全镇生产总值的77%左右。根据峦庄镇建设特色经济强镇规划,到2025年,全镇天麻产业链生产总值可达10亿元以上。今年10月峦庄镇刚刚入选第十一批全国‘一村一品’示范村镇。”
  谈到下一步发展,峦庄镇党委书记闫继明信心满满地说:“全镇将以天麻种植核心区为中心,配套建设生态农业观光大道、景观河堤、陕南特色民居及公共服务设施,打造以‘中医药种植观光、人文历史体验、特色民宿旅居、中医药休闲康养’为主题的蟒岭天麻康养一条街,探索‘农业+旅游+康养’的新型发展模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