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2版
发布日期:2021年11月11日 上一版  下一版
商州聚焦“小切口”解决看病就医“大民生”
文章字数:1430
  本报讯(李婷 周琳)“这事办到了老百姓的心坎上,让俺们吃了颗‘定心丸’呀!”近日,商州区夜村镇何家塬村居民何文对医保报销工作人员及时解决住院报销问题表示感谢。
  今年年初,64岁的何文与老伴分别因病两次住院,共计花费10多万元。因属异地就医,按常规经办流程,30个工作日才能完成结算报销。但考虑其病情较重、家庭困难、行动不便,商州区医保中心安排专人经办,4个工作日内就报销6.3万元,极大缓解了何文家庭困难。拿到了报销款,何文高兴地说:“以前在外地看病花费高、报销时间长,没想到现在申请资料提交三四天就领到了报销款。”
  何文坦言,过去住院报销一直是自行去区医保中心办理,特别麻烦,各种上报、申请资料一大堆,很多时候都是跑四五趟、好几个月才能报销完结,浪费大量人力、财力、精力。“有时候即使及时上报了信息,提交了资料,可报销周期长基金拨付缓慢,这对于家庭困难、经济紧张的人来说捉襟见肘,心里慌慌的,不知道哪天才能报销完毕。”何文说。
  商州区纪委监委驻区卫健局纪检监察组组长田卫东在日常监督检查时,了解到何文的特殊情况后,及时向商州区医疗保障局反馈,并立即督促相关部门采取特事特办的方式,尽快落实具体人员解决何文的医保报销问题。最终,在多方协调沟通后,4个工作日内报销完毕。接着,商州区纪委监委驻区卫健局纪检监察组抓住医保报销这一“小切口”,通过筛查数据、走访询问、比对核查、现场检查,对区级定点医疗机构、民营医院、镇办卫生院、村卫生室进行重点检查抽查,发现违规操作的,移交商州区医保局严格按照《医疗保障基金使用监督管理条例》相关条款进行处理。
  “产生住院报销周期长、基金拨付缓慢等问题的一个主要原因是很多群众不了解政策,比如异地就医群众可在区医保中心医保网上备案,如果是定点医疗机构,直通车报销就很快。”商州区医保中心有关负责人说,将进一步加大政策宣传力度,普及异地就医定点医疗机构这一政策。
  据了解,商州区还规定群众区内就医不用携带原始医疗费凭证奔波至各点报销,其当月产生的医疗费通过医保部门提供的数据可直接报销,出院时多退少补,实现“不见面”“零材料”“零跑动”办理。同时,商州区还积极协调相关银行采取批量拨付的形式,缩短群众报销的时间,尽量减轻群众经济负担。
  今年以来,商州区纪委监委以加强作风建设,以切实解决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为切入点,对停车收费、住房、教育、医疗等9个领域突出问题进行深入整治,全力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截至目前,共排查住院医疗机构16家,发现串换药品、虚拟医技检查报告单、多记多收、套取基金等问题26个,涉及违规资金138万多元,排查门诊医疗机构208家,发现虚增就诊人次、虚高药品价格、编写处方等5个问题突出的6家门诊定点机构处罚3.03万元,排查定点零售药店103家,对违规摆放、推销保健品、各类表册登记不完全不及时、缺项漏项等7个问题现场指出并纠错,对群众反映问题突出的怡康大药房中心广场店处以3000元罚款,群众看病难、报销慢问题得到有力纠治。
  下一步,商州区纪委监委将立足“监督的再监督”,抓好抓实抓细医保领域突出问题系统治理,严守医保基金规范管理安全运行的红线,重拳整治医保领域的违纪违法问题和不正之风,将重点对医疗领域问题台账整改落实、纠错是否到位、群众满意度等情况进行监督检查,要求驻区卫健局纪检监察组加大对医保报销领域工作监管,防止套取医保资金等违规违纪现象发生,对侵害群众利益的问题,发现一起查处一起,在正风肃纪中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