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3版
发布日期:2021年11月11日 上一版  下一版
让文化成为一盏灯,照亮百姓生活
江学泰
文章字数:1061
  她巾帼不让须眉,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上勤奋工作,守正创新。她默默无闻,犹如一头老黄牛,做文化的守护者、传承者。她是文化家园的一盏灯,用文化服务社会,照亮了百姓生活。她就是商南县文化馆馆长王玉华。
  “作为文化馆馆长,就要从严要求自己,让自己成为合格的文化守护者、文化传承者。”这是王玉华的初心。为了实现文化为社会服务,文化造福百姓的志向,多年来,王玉华起早贪黑,废寝忘食地工作,累了、病了咬咬牙坚持着,有了困难,不等不靠,扑下身子,想尽办法也要干出样子。
  “我是党培养长大的,尽心尽力地干好工作就是我的本分和初心,只有这样我才对得起党和人民。”作为民主人士,王玉华政治站位高,对自己要求严格,工作中坚持政治学习不松手,科学管理不乱套。经过努力,商南文化馆呈现出生机勃发的景象。
  “找准自己的位子,干好自己的事情,让商南文化在社会大舞台出彩。”这是王玉华经常对大家说的一句话。她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20多年来,她始终如一坚持创编表演文艺节目,进村入户搞文化调研。在她的带领下,商南文化馆取得了非凡成绩。文化馆参与策划和组织的“秦风憷韵,鹿城追梦”千人威风锣鼓,先后两次被原文化部授予“中国民间文化艺术之乡”称号。连续7年成功组织“商南花灯”非遗演出活动,2013年正月“商南花灯”展演在陕西电视台《约你过大年》节目中滚动播出一小时。文化馆组建的旗袍协会旗袍秀节目《兰花花》在韩国展演并获创编金奖。《花棍舞》在陕西省“2019年永远跟党走”中国青少年艺术大赛中荣获二等奖。
  “文化惠民办实事,市民百姓都叫好。”这是商南人对文化馆工作的中肯评价。自2010年以来,商南县文化馆坚持走入基层,为民办实事的工作理念,克服重重困难,举办商南“民歌大赛”“才艺大赛”“广场舞大赛”“秧歌大赛”等大型活动30多场次。组建城乡文艺团体120多支,在册文艺骨干500多人。培训指导群众闹花灯、扭秧歌、跳广场舞等文艺演出160多场次。
  经过文化的沁润,商南大地形成了不吵架、不打牌,有空就唱着歌儿扭起来的良好社会风气,呈现出了文化为民,唱响生活,花开千树的美好风景。
  2015年,商南文化馆结合扶贫工作组建了20多人的文化志愿服务队,进入贫困村,开展“三区人才”培训,开展惠民演出和精神文化扶贫系列活动。在2020年抗击疫情中,文化馆组织力量编创、收集抗疫诗歌、散文、民歌、快板等作品在网络平台上宣传。在今年防洪救灾工作中,商南文化馆全体人员坚持周末不休息,走村串巷宣传防疫知识。
  新时代,新征程,新梦想。因为喜欢,所以更能担当。王玉华,用爱的情怀、实的作风、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在执着中与文化事业共同成长。